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遊世博,何必吃連鎖快餐店?

< 非洲主題餐廳的快餐


在網上讀到有作者報告「令人沮喪」的「世博壞消息」,說幾個特別去上海看世博的朋友回來都說,每天只是在烈日當空下排隊,又炎熱又口渴,連鎖快餐店也隨時會食物短缺,供應不上;結果去了兩天,人馬困頓地提早回來。

這真令人沮喪,但我認為這涉及遊覽策略錯誤、沒有做好準備。譬如在烈日當空下去排隊就很不智;炎熱難免,但口渴應該可免,應該是沒有準備好飲用水吧?這樣由早到晚「搏」兩天,的確會人困馬乏。但如果有所準備,有為有不為,就不至於如所說的那麼令人氣餒。有機會我還想再去呢。

吃的問題未說過,不妨也說說。

世博園可以說也是美食博覽會,在各區安排的餐廳,據《官方導博手冊》,粗略一數有125家,中高低檔次都有。人均消費,有最低10元的中式快餐,有最高500元的西餐。這些餐廳都設在各個區的餐飲點,按地圖指示可以找到。此外,很多國家展館內有供應各國美食的餐廳,有些要進館後才能光顧,有些則可以直接入內。


這樣,吃東西的地方並不少,不必都去擠連鎖快餐店,如香港人喜歡的肯德基、美心之類。
可以想像,快餐店的人流最旺;在午餐高峰期,恐怕要「搶食」。香港人去到,看來就不必去體驗內地的「搵食艱難」了。這「搵食」難題,肯多花一點錢就解決了──如一句流行語說的,可以用錢解決的就不是問題。何況,消費頂多如香港一樣而已。

我們有兩天的午餐是在園內解決的。午餐,不想花太多時間去點菜吃正餐,就去找人不太多的、能吃簡餐的地方。一天經過名字讓你想起《獅子王》的非洲主題餐廳Kahuna  Matata,便走了進去。原來樓下是快餐店,樓上供應自助餐,每位198元。自助餐自然不去光顧了,就在餐廳戶外找到桌椅,吃快餐。食物味道竟然很不錯,有鮑魚飯、魚塊飯、鴕鳥肉飯,還有蔬菜沙律夾餅、鴕鳥肉夾餅、啤酒等,170多元。四個人,都撐滿了。想不到鮑魚飯套餐(60元)的鮑魚真是大大塊的鮮鮑魚,很鮮嫩可口。蔬菜夾餅最便宜了,只要十元,「抵食夾大件」,外面好像中式燒餅,超彈牙好味,裡面是蔬菜沙律。

另一天在35度高溫下誤撞進了西班牙館的餐廳,不管三七二十一,借機休整一下。吃了海鮮炒飯、西班牙火腿沙律、芝士餅、啤酒等,埋單:300元整。

晚飯吃過三頓,有兩次是晚上看過演出之後,九時後才找地方吃的,完全沒有吃午餐時的擁擠。倒是因為晚了,一些檔次看似較高的餐館可能客人不多,已打烊了。三頓飯一次在C區,兩次在B區「中華美食街」所在的那片餐飲區,都選吃江淅菜,希望吃到地道的東西。

第一次光顧的是「歐洲廣場」旁邊的「蘇淅匯」。地方很舒服,布置講究,菜色也精緻。一道牛柳粒最惹人驚喜,嫩滑多汁,味道鮮美,有入口融化之感。齋鮑魚也做得精細,形、味、口感都不欺人,而且切片的刀工毫不馬虎。只是服務態度差點,但這可能與冒失闖進的客人太多有關。隔鄰一張桌子就先後有兩撥人,進來坐下,看了菜牌就退出了。難怪一進門服務員就問,是吃快餐還是點菜的。要米飯,侍應提醒,要十元一碗。結帳是390元,以香港消費水平不算貴,但同樣的消費在香港一定吃不到這樣精緻的東西。


在老正興也吃得很滿意,消費低很多。杏花樓則有點失望,什麼地方菜都有,香港的菜色也有,這就難專了。

到世博,何必難為自己去吃連鎖快餐店?


(世博行之八)

1 則留言:

  1. 可山的意見:蘇浙匯雖然價錢貴,但菜是物有所值。這是他與瑜遊上海最喜歡光顧的食肆。
    婉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