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上海世博,不夠切題

法國阿爾薩斯館示範的太陽牆,通過太陽能使調節室內溫度

上海世博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可惜,你參觀完世博,可能沒有對這主題增加了什麼認識。

對於上海世博選用這個作為主題,我很同意。我想,這主要是考慮到中國的國情,還有上海的特殊情況而提出,有其針對性。對這個主題深入探討,有利於中國和上海的發展。

我曾在這裡記下諾貝爾經濟學得獎者美國的Joseph Stiglitz的預言:廿一世紀影響人類進程、改變世界面貌的有兩件事:一是美國等國家的新技術革命;二是中國的城市化進程。

我們都正在見證着這兩件事情發生。中國的城市化進程,看看近在咫尺的深圳、珠三角就知道是什麼回事。珠三角從魚米之鄉搖身變為「世界工廠」,不過是三十年間的事。這裡的鐵路、高速公路所到之處,幾乎已見不到農田了,市與市、市與鎮之間,以鱗次櫛比的樓房、工廠連接起來。這將形成超大型城市,或者說城市群。這情況最初只在美國洛杉磯、灣區出現,現在,中國正在形成很多個這種讓城市吞沒有農村的超大型城市,原來隔離城市的綠色地帶消失了。很多人的生活無疑因此「更美好」了,但這變化也讓人嘆息。


這是馬德里館的竹屋和空氣樹,竹屋有竹製活動外牆,空氣樹靠空氣對流調節戶外小環境 >


中國效率低下的農業,即使精耕細作,也沒法維持原來數量的農業人口。人口大量流向城市是必然趨勢,人民生活水平要提高,也必然如此。中國改革開放的過程,也就是非農業人口急升的過程。據統計,一九七八年,中國非農業人口 只有1.18億;二零零二年,這增加到3.69億;如今,可能到5億了。這是相對較富裕的人群,也是支持中國龐大產出的主要勞動力人口。

這形成巨大的規模效應,包括勞動力效應和市場效應。發達國家的非農業人口總和亦不過差不多。

可是,城市化也造成很多問題。自從戰後以來,各地經濟迅速成長,城市進程加快,城市的規劃和管治成為大難題,這在第三世接連出現了墨西哥城、新德里、里約熱內盧等巨型而貧困、罪惡叢生的城市後,更受到關注。中國的城市化進程會不會重蹈覆轍?

中國的城市問題也很多,而且有中國特式,例如很多城市的農民工權益問題、城中村問題等。即使上海這個發展多年的大城市,也遺留着不少至今難以解決的問題。在上海那幾天,早上起來到酒店附近的里弄走走就感覺到。


< 漢堡館不需要空調和暖氣,能保室內25度恆溫,所耗外來能源只及普通房屋的一成


上海世博的主題,在我所到的國家展館,看不到怎麼觸及,只在「最佳實踐區」看到較切題的展出,比較多是從人與環境的和諧角度,去展示不同地方的探索。如果你真正關心城市、環境問題的話,我推薦你到「最佳實踐區」去看看,其中有十四個館是按一比一比例建起來的展館,有好幾座環保建築物。不過其中也有虛有其表的,西安案例館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這個區相對比較少人參觀。

關於上海世博,拉雜寫了多篇。寫得一定不全面,因為很多地方沒廁身過,沒法寫。你打也算去的話,不妨作個參考。記住,世博不是迪士尼樂園,而即使是遊迪士尼樂園,遊一天也夠累的,何況你可能遊兩天三天?

(世博行之九,完)

1 則留言:

  1. 衷心的多謝!因您的9輯世博網誌內容為我們一些準備前往湊熱鬧者提供了實際而又可靠和有用的訊息和資料。甚有啓發性,我將邀請有興趣者及一些己計劃前往參觀的學生瀏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