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遊世博的軟硬件準備

< 從盛事廣場遙望中國館


遊世博宜事前做一些準備,一是硬件──物質上的,二是軟件──資料上的。

物質上,應準備:


遮陽帽──不管你怕不怕曬,都要帶備能遮太陽的帽子,女士尤其要找一頂闊邊的。


太陽眼鏡──很多地方在陽光下很刺眼,例如在架空行人走廊上,地面和大量設置的陽傘,都反射陽光。


縮骨遮(折疊雨傘)──既為遮陽又為擋雨,男士也應準備。長遮不能帶進園。


防曬膏──你不必一出門就塗上,因為入場時,安檢人員可能要你即場塗抹。


走上這架空行人走廊,你以為到了哪個海灘 >


水瓶──最好闊口的,到飲水點載水較方便。安檢時可能要你把水全倒掉,所以進場後應盡快找飲水點(問問志願者)。洗手間很多,不必怕多飲水。


舒適的鞋子──要走很多路,一定要穿你覺得最舒適而輕便的鞋子。


摺疊凳子──這可能是世博期間上海最暢銷的產品之一,很多當地人拿着遊世博,隨時隨地坐下,地鐵、巴士上也有人坐私家凳。如果沒有帶上而認為有必要,可在上海買一張,十幾元有交易,比香港便宜。


< 右面的煙囪己被改造成溫度計,這時接近傍晚,溫度是26度


扇子──排隊時有扇在手舒服很多。

資料準備上,最方便是買一本《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官方導覽手冊》。這就像世博百科全書,世博的資料一應俱全。連地圖都有,不過分成各區刊登,飲水點位置也標明。各區可以找到什麼餐館也列出,還在「餐飲」部分列出不同餐廳的餐飲類型,是屬於快餐還是正餐(要點菜),還有平均消費水平供參考。 

在上海,這本書在一般書店也找得到,香港是否有出售則不知道。

也可以先上世博的官方網看看(http://www.expo2010.cn/),你可以從「活動」欄目中查找到計劃中遊覽日子會有哪些活動、演出進行,但準確資料還得看當天進場時拿到的節目表。

上海地圖,在浦東機場的志願者櫃檯就可以拿到,雖不夠詳盡,已可讓你辨明東南西北,對上海有個簡單概念,知道往哪裡搭地鐵。



歐洲區一角 >

園區的地圖要入園才能拿到,上面除各展館的位置,還有交通指示,讓你知道怎麼在園內搭免費巴士,不過有些巴士站的位置不大準確。巴士線都是東西來回走的,搞清楚要向東還是向西就好辦了。還有一條越江巴士線。原來園內有一條過江隧道,是浦東浦西之間往來最方便的路線,比坐渡輪快捷得多。如果不是想嘗試一下橫渡黃浦江,就不必去等候坐渡輪了。到了對岸,你可能還要坐巴士才能去到想去的地方。

順便介紹入園的交通。如果跟團去,這不必理會,但自由行就得知道。

最方便的入口是接近市中心的馬當路出入口,這裡距離新天地不遠,可以坐地鐵轉九號線去,也可以坐的士去。上海的地鐵最低消費三元,而的士12元起表。如果四個人,一起坐的士可能與坐地鐵差不多,甚至更划算。我們從酒店到馬當路站都坐的士,因為價錢一樣而少走很多路。不想坐地鐵的另一原因,是轉車不如香港方便。

從馬當路站進去,還要坐一個站免費地鐵才能進到園內浦西區,到浦東區得再坐一個站,出來是B區,走幾步就是C區(歐美區)。去世博軸、中國館得走一段路,但不太遠。


(世博行之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