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遊世博不可錯過看演出


< 江蘇姑娘歌舞罷

 
世博除了有各國展館的宣傳展出外,還有很豐富的各國文化藝術表演,這恐怕是大部分觀眾都錯過了的。

 
一進入世博園,必須做兩件事:索取世博園地圖,索取當天的節目表。地圖不必每天都拿,但節目表每天不同,一定要拿。早上在世博園入口,迎接你的志願者手上就有這兩份東西,你注意就可以拿到。若晚了進場,他們手上的就可能派完了,或者節目表只餘英文的,你就要問到哪兒去可以拿到,他們會指示你到最近的問訊處去。我有兩次都要這樣才拿到節目表。

 
西班牙姑娘舞進世博園「最佳實踐區」 >

 
這節目表非常有用,它按不同場地、時間詳細列出當天的大小節目近百項,你可以據此安排當天的行程,也就是當天可以在什麼時候到什麼地好好坐下來休息一下。

 
我們在三天裡看過大小規模的中外演出有十個之多:
  • 西班牙舞
  • 「錦繡江蘇」歌舞匯演
  • 芬蘭Jussit男聲合唱團無伴奏合唱
  • 澳洲二人樂隊演唱
  • 愛爾蘭室樂團音樂會
  • 東方歌舞團演出
  • 淅江歌舞團「彩蝶女樂」民樂音樂會
  • 淅江慈溪市青瓷甌樂藝術團音樂會
  • 希臘「Echo of the Living Myth (活生生神話的回嚮)」舞劇
  • 土爾其「Fire of Anatolia(安納托利亞之火)」舞蹈團演出

 
< 「彩蝶女樂」演出的二胡齊奏,拉二胡要拉到手舞足蹈;下為東方歌舞團的演出

 
世博的文藝表演可以分為三類,一是世博主辦方安排的常駐演出,是專門為世博而編排長期演出的;二是為配合各個展館的特定活動而安排演出的;三是各展館自己安排的經常演出。這些演出各有特色,不少很具分量,等閑看不到。

 
重頭的演出都要事前拿到入場券,這主要有兩項,一是每天在形如飛碟的世博文化中心上演兩場(一在下午,一在晚上)的東方歌舞團演出,場館可坐一萬八千人,所以票很多。我們那天看到,演出前還有票派。如想保證拿到票,可以早點到場館票房拿。場館很大,不想走冤枉路的話,到了就該問清楚票房在哪裡。東方歌舞團本來是中央級藝術團,以演出各國歌舞著名,過去以中國文藝大使身份到各國演出,也到處採風,學到不少各國的地道歌舞。現在,水準仍高,但商業味道濃了,論藝術性不比當年。

 
另一個要拿票的演出點是世博中心(要到世博中心的領票點拿),那是作大型會議和演出用的場地,叫紅廳,可以想像為縮小版的人民大會堂,前部分座位都有桌子。坐進去,桌上放瓶水,就儼然如開大會的代表了。這裡的演出都較高檔,我們去聽愛爾蘭室樂團音樂會那天剛好是愛爾蘭日,愛爾蘭總統親臨世博,愛爾蘭室樂團伴隨到來訪問演出,總統也來聽了。希臘舞劇也是在希臘日演出的。

 
芬蘭 Jussit 男聲合唱團的無伴奏合唱 >

 
中國各個省都在世博有個活動周,以展示自己的種種本領。我們前後遇上江蘇周和淅江周,於是就看到了這兩個江南風物多姿多采省分的藝團演出,拿出來的自然都是拿手好戲。

 
露天的演出也不乏精采。各個展區都有以各洲命名的廣場,有舞台上演各國節目。我們在歐洲廣場看到的芬蘭男聲合唱團演出就讓人擊節讚賞,不少團員己一把年紀,演唱的古典歌曲和民歌都極細膩和諧。可惜的是周圍環境不配合,不時傳來廣播聲,讓人掃興。

 
有一天剛要離場時,路過澳洲館,遇上一個二人樂隊在旁邊一個像露天酒吧的小場地演唱,一個彈結他,一個吹色士風。這時已是燈火闌珊,夜風微涼,凌亂的桌椅周圍,聽眾不多。我們坐了下來,安享了約半小時的悠閑。

 
下:土耳其舞蹈與「越風瓷韻」的演出,後者演出採用的是以青瓷製造的敲擊和吹管樂器

 

 
(世博行之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