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遊世博宜半日半夜

< 寶鋼大舞台內外

上海已進入盛夏,要去世博,得準備應付三十幾度、以至四十度的高溫。其中一個方法,是不必太早進園,不妨把遊園的時間安排一半在白天,一半在晚上。

可能是世博園區比較空曠,沒有高樓大廈,而建築物之間有足夠空間讓空氣流通之故,即使白天很酷熱,到了傍晚,太陽的威力減弱,氣溫就會大幅下降,變得涼快。

我們第一天到上海,吃了午餐,一時十五分才經浦西的西藏南路入口進園。太陽很猛烈,在室外很不好受。我們先到E區的「城市最佳實踐區」,那裡人流較小,展館較小也較多,不必排隊就可以進到不同展館去,躲開陽光。到了夜晚,就有點涼意了。

遲點進園有另一個好處,就是避過早上的進場人流高峰,不必在安檢處輪候太久。第一天進場時,安檢根本不用排隊。第二天一早就經浦西的馬當路站進去,真接坐園內的13號線免費地鐵過浦東去,人就多了,進入地鐵站前的安檢處之前黑壓壓一大片。不過也不必擔心,人流疏散得很快,只要十到十五分鐘就通過了。

倒是地鐵車廂擠得要命,你可以理解為什麼內地愛用「零距離接觸」這用語。第三天,我們十點多在同一入口,人流就小了很多,不必再在地鐵車廂作「零距離接觸」了。

晚上的世博園會涼快很多,說不定你要加件薄薄的長袖外套。亮了燈光後,園內有另一番景致,除了各個展館自已的燈飾外,世博軸的多個漏斗型結構「陽光谷」有很耀目的燈光表演。走上世博軸旁邊的世博文化中心平台,從高角度觀賞,更心曠神怡。


世博公園 >

另一個好去處,是浦東區內在盧浦大橋橋躉兩側鋪展開的公園,一側是世博公園,一側是後灘公園。一天傍晚五時許到了世博公園,發覺偌大的公園裡,遊人稀稀疏疏的沒幾個,與世博大道另一邊的熙熙攘攘有天淵之別。不知道是人們不曉得還是不懂得欣賞這個好去處。

公園高低錯落,設計用心,有不少水景,花和樹都栽上不少,最舒服的是草地都開放,有種可以自由舒展的氛圍。樹梢之外,可以見到飛碟型的世博中心閃着光芒,似在升起,飛向未來。但江邊兩座刻意保留的巨型起重機,又把你拉回到歷史去了。

把你拉回到過去的,還有旁邊的寶鋼大舞台。公園範圍大概本來是寶山鋼鐵廠的廠區,寶鋼一個很大的廠房現在已被改造為內有兩個舞台、很大展覽區的藝術場所。這座龐然建築,鋼架外露,所有梁柱都是斑駁的巨大鋼鐵構件,一顆顆卯釘看得清楚,一看就知是工業時代遺物。可是用途完全改變了,最底一層還變得水光瀲灧,是栽上植物的水池,用作調節建築的小氣候。廠房大部分外牆拆掉,很通風透氣。外面悶熱難當的時候走進去,也覺得清涼。

後灘公園在橋躉的另一邊,來不及遊了,據說是以濕地公園概念設計的。

晚上,除了展館繼續開放外,各個區的露天廣場都會有不同國家的藝團表演,有足夠節目讓人留連。也不妨找個餐館好好享用一下。還可以到水邊看音樂噴泉表演,每晚有多場。

(世博行之四)

世博文化中心看夜景

1 則留言:

  1. 跟著你的文字遊了世博.
    要傳給正在籌備啟程的友人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