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看中國館有門徑

< 氣溫一上升,降溫用的噴霧器運作起來了

我遊世博,基本上放棄了排隊看熱門國家展館,但今天早上遇到也剛從世博回來的朋友說,只攻國家展館也大有收穫。

朋友也是在香港買套票(package)方式去世博的,不過買的是所謂團體票,包入中國館,而且每天九時在酒店門前有專車送到浦東那邊進場(應是白蓮徑出入口站)。那裡專供團體進場,人流不大,安檢基本上不用排隊。

於是朋友排隊不久,就進到中國館了。

朋友還排隊看了幾個熱門展館,包括意大利、法國、西班牙等,據說排隊時間也不長,有些只要半小時。這真讓人驚奇和羡慕。或許,人龍長度予人錯覺了,排隊的時間實際並不如想像的長。不過,我未及細問是什麼時候排的隊,是上午、下午、晚上?

據說,意大利館很精采。推銷的主要是意大利產品,但手法很吸引人。

朋友進場兩天,自然看不完;意猶未盡之餘,居然有意思十月再去一趟。

我又從大廈鄰居口中,知道另有多看國家展館的門徑,就是參加上海當地世博團,據說可包看幾個展館云。鄰居買了票,準備下個月去。

< 輪候區的噴霧器在運作

這看來可信,上海等地的旅行社一定有很多世博團。內地一直在鼓勱國民去看世博,上海和鄰近省市更對此不遺餘力。由於交通便利了,從長三角地區,包括江蘇、浙江很多靠近上海的城鎮,看世博很方便,可以早去晚回。場內的長凳上,常可以見到參觀者躺睡。你可以覺得不雅和欠公德,但我就有些體諒,猜想他們可能是一大早從老遠之外搭長途巴士趕來的。

據上海的朋友說,上海居民每個戶口可從政府得到一張免費票。從工作單位也可能得到票,一些企業還會組織員工集體去看。在場內,可以看到很多穿着企業標誌的觀眾結隊而行。

不過另一方面,也知道不少人在猶豫。我聽到有人坐着輪椅從海外回到上海,想去看看世博還個心願,卻遭親友潑起冷水來了。又有朋友問,有老人家想去看,但擔心廁所問題,具體是:老人有尿頻問題,世博內的廁所是不是「梗有一個喺左近」?

< 世博公園內的一個廁所,外牆用橫切的樹幹砌成,很別致

就我所見,這些都不必太擔心,場內的通道基本上都無障譺。上落高架行人道或樓層,有不少升降機,是專供高齡人士(65歲以上)和殘疾者使用的。坐輪椅還有優先進入各展館的綠色通道。廁所則到處都有,相當乾淨,有人不斷清潔。入場拿到的場區地圖上,各種設施都有標示。如果找不到,視線範圍內總可找到穿着嫩綠制服的志願者,他們一定可以給你指路。不過在人多的地區,廁所──主要是女廁──內的秩序會有點問題,就是人們不習慣香港「一對多」方式的排隊。

值得擔心的,可能是氣溫問題。我們有一天遇上35度的高溫,在上曬下蒸之下,感受到的溫度可能在40度以上,弄不好真會中暑。不過場內有個很好的對策,就是噴霧裝置。它們安裝在各種遮陽裝置之下,連片的陽傘、高架行人道下的休息區都有,降溫效果很好。

(世博行之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