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非洲聯合館夠你看半天

< 非洲館標榜非洲是人類的起源地

上海世博有個很受歡迎的設計,就是發行所謂世博護照,每本30元,在世博的特許商品店內可以買到。拿着護照進入每個國家的展館,都可以蓋一個章,就好像在真的護照上得到簽證蓋章一樣。它讓你感到,遊世博就是遊世界。你可以留作自己紀念,也可以向親友炫耀,你到過多少個「國家」了。

無論到了哪個展館,都看到不少人排隊蓋「簽證」,有些外國遊客也湊熱鬧。有些館只隨便找個人蓋印,但在蒙古館,就見到特別安排一個蒙古人坐在一個講究的木製寶座上,隆重其事地做這事。

世界博覽會的初衷,本來就是讓人們能以簡便方法了解不同的國家。每個國家的展館,都是個推銷、宣傳本國形象的展館。從這個角度看,你不必期望會有多大的驚喜。畢竟,世界已進入資訊時代,你動動指頭,就什麼資訊都可以調動到眼前了。「太陽底下無新事」,庶幾成真。

< 非洲館內的攤檔區人頭湧湧

各國會利用上海世博向觀眾推銷什麼?從我進入過的為數不多展館看來,不外是民族特色、歷史文化、旅遊資源、商業特產、科技成就、環保信息。這些又多數靠多媒體技術、圖像展示的。較有錢的國家可以搞搞新噱頭,如瑞士有滑雪場的登山纜車供觀眾乘坐;或者派發紀念品,所以場內會見到不少人挽着日本館的環保袋。有些展館也會展出實物展品,如法國館有塞尚、梵高等的六幅油畫,羅丹的一件雕塑,丹麥館搬來了美人魚像,等等。

這些東西都可看,但老實說,要排隊幾個小時去看,就不必了。

我看的都是不用排隊的小館,看過蒙古、馬爾代夫、白俄羅斯、摩納哥、立陶宛、捷克等。為馬來西亞排了半小時,只為天剛下起小雨,就擠進排隊的帳蓬去了。

這些館,其實可以幾分鐘就看完。

< 納米比亞攤檔售買的蠟染畫

對我來說,國家館中最有趣的是非洲聯合館。這是一個為眾多非洲不富裕小國而設的,特別大,裡面足足容納了42個國家的小展館。各國除了有自己的展館外,還可以在一個中央區設一個攤檔,銷售自已的手工藝品。非洲的手工藝品非常有特色,木雕佔了很大比例,很多採用著名的非洲烏木(African Ebony)製成,木質重而細緻,雕製成非洲黑人形象、動物,特別耐看。寶石、貝殼、紡織製品也不少,都有古樸、原始風味。單是這個聯合館,夠你看半天。

內容最豐富、最可觀的,可能是五個主題館。很可惜,我一個都沒有看到。這五個主題館都要預約,我們本來有一天預到一個館,誰料後來又拿了聽愛爾蘭室樂團的票,時間重疊了,就沒有到主題館去。

預約參觀主題館,要到預約機去拿票。預約機的位置不明顯,我們那天是路過,見到幾位負責預約服務的年輕志願者拿着紙牌大呼小叫,才去到預約機預約成功的。所以,要看主題館的話,最好一進場就去找無處不在的志願者問問,最近的預約機在哪裡。由於一張入場票一天只能預約一個館的票,你要心裡有數,知道五個館的位置(三個在浦東的B區,一個在浦西的D區,一個在浦西的E區),根據當天的行程,決定看哪一個館。萬一想看的館沒票了,就要選另一個。
 
(世博行之二)

1 則留言:

  1. 好多謝你分享,很喜歡看你的文章,我下個星期就會去上海世博,所以想找一些資料,我想問主題館說要預約,其他的有冇需要預約先可以參觀呢?,還有是否當日去預約,還是在網上預先登記在到會場拿票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