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差點被香港傳媒的世博報道騙了


< 中國館、澳門館、香港館

幸虧沒有被香港傳媒嚇倒,我去了世博,又回來了。看到的東西很多,而沒有看到的更多。你不可能有那麼多時間,更沒有那麼多精力,當然,也沒有必要都去看。你如果定好了去世博的計劃,放心去吧。假若沒有這樣的計劃,安排一下。不過,事前計劃好,起碼對有什麼東西可看有一個大概的概念,很有必要。

上海世博園很大,面積5.28 平方公里,不同國家展館所在的浦東部分就約佔四平方公里,整個相當於大半個九龍半島那麼大。在這麼大的範圍內東奔西走,而且又要頂着烈日,的確很辛苦,非懂得充分利用園內的免費交通工具,適當編排動與靜、勞與逸,知道世博真正有什麼東西可看不可。

我出發自之前,上世博的官方網看看,連續兩天的進場人數都打破五十萬大關,十五日那一天更達到55萬人。我們是端午節的一天到上海的,之前沒有想到,內地會連續放假幾天。人潮更增加了我們的擔心。接着之後的幾天,入場人數下降到三十幾萬,到星期六又上升到四十萬以上。

在這麼大的園區內,湧進幾十萬人,密度大不大?這要看你在什麼時候出現在什麼地方。香港市內,或者一個區,隨時都有幾十萬人在活動,但你一樣可以活動自如,在世博也一樣。

必須知道的一點是:看世博不只是看國家展館而已。

世博會的參展單位有二百多個,主要是國家館,這是最矚目的,絕大部分人進場就是奔着這些展館而去。但世博可觀的遠不止於此:

──世博還有很大的五個主題館(城市人館、城生命館、城市地球館、城市足跡館、城市未來館),還有國際組織、企業館,還有城市最佳實踐區的展館,都很可觀;

──還有每日的不同大量文化藝術表演,中國各地的、世界各地的、室內的、室外的,每日項目近一百個;


< 中國館外的人龍

──還有設計都花了很多心思的各國展館外觀,展館本身就是很好的藝術品,堪足欣賞;

──還有很多專為園內公共活動而設計的功能場館,如世博樞、世博文化中心、江邊公園,活化利用的寶鋼大舞台等,都值得參觀留連。

──還有美食。

如果你去世博只為了排隊看幾個國家展館,那就太浪費了。我進場之前就篤定,要長時間排隊的不看。本來中國館最值得看,不只是《清明上河圖》的原故,而是這也是31個省區市的聯合館,各省市區都盡展奇能,應當有看頭。可是自由行者除非絕早進場衝刺,否則決進不去。我是一早棄權了,留待以後再看──中國館會作為地標保留下去,還有很多機會看。

於是,我只看了很少國家館,看了的也只是小國的館。但我相信比為一個館排幾小時隊的人看得更多,更滿足。

翻看紀綠,開幕最初幾天,入場人數只有二十萬人上下,最少人的一天不到九萬。這幾天也就是香港傳媒報道世博大混亂最起勁的幾天,而現在人數達到一倍以上,情況如何?我見到更擁擠的人潮,見到有如麥加朝聖那樣的場面,特別是在沙特阿拉伯館和中國館前面,但沒有見到一點兒混亂,只是奇怪人們為什麼有這樣的耐性。

我尊重這樣的耐性,但以為這樣看世博,眼光太偏狹了。而香港傳媒的眼光一樣偏狹,只知如蠅附蛆,追逐負面現象。

慚愧,我也幾乎被這樣的報道誤導了。
 
(世博行之一)

1 則留言:

  1. HIHI,等您幾天了,終於更新了

    報導嗎?那些東西應該只能是——參考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