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廈門來的消息讓我驚訝

廈門高鐵站
一位兩三年不見的朋友忽然來電話,原來從廈門到香港出差來了,昨天中午見面聊了三個多小時,從個人的工作發展聊到兩地的消長變化,頗讓人感慨。


我大概十多年前到過廈門、泉州,本來也想到福州去,後來因為交通安排不便,就沒有繼續往閩北走。福建這地方素稱「八山一水一分田」,除了沿海的一點平地,都是山巒,主要是西部的武夷山山脈山區,這使福建在歷史上與中原隔斷,形成自成體系的閩方言。福建不但對外交通不便,省內交通也難行。所以當朋友告訴我說廈門與福州已通了高鐵時,我很驚訝。

大陸號稱四縱四橫的高鐵網,正在悄悄地形成。說是悄悄,是因為不知道有多少段像廈門到福州這樣的線段在全國各地同時興建着。可以猜想的是,沒隔幾個月,就會一條新的高鐵線落成通車。如果不特別留意,根本不知道。不幾年,一條或貫通東西或南北的新大動脈就會赫然形成,逐步構成一個世界最先進的交通大網絡,把神州大地鋪蓋起來。

廈門-福州高鐵線就是這樣出現的,兩地275公里的距離,一個半小時就可完成。廈門至泉州,半個小時就可以了。線路是今年四月底開通的。在此之前,福州至溫州的高鐵,溫州至寧波的高鐵也都開通了,那是去年九月底的事。就是說,現在從廈門可以乘高鐵直到寧波去。這幾條高鐵,都不是京津、穗漢現在通車的那種時速350公里的高鐵,而是時速250公里的,但己與日本子彈火車那個速度水平相若了。

這些消息,香港傳媒有沒有報道過?恕我消息不夠靈通,竟然都不知道。

我知道的是,廣州至深圳的高鐵線,今年年底就通車,深圳的龍華車站正在趕工。從香港去,可以經落馬洲到深圳,接駁地鐵去龍華,再轉乘高鐵北上。我不知道的是,到時也可以從龍華往東,沿東南海岸上福建、浙江。

到了寧波可以怎樣?寧波到杭州、杭州到上海的高鐵,都已在加緊施工。滬杭高鐵曾經盛傳要趕在世博前通車,這是謠傳了。但寧波、上海之間必可在一兩年間通高鐵。

也就是說,當香港人正在爭論要不要「起錨」的政改方案二零一二年或存或廢時,從深圳坐高鐵到上海,可無疑問。

一邊議而不決,一邊專心做實事,反差就是那麼強烈。

朋友在廈門的工作有很好的發展,住的地方有四百平米──約四千平方英尺!他搞設計,有自己的品味,那會是個什麼樣的地方?真想開開眼界,他讓我先不要去,再等半年坐高鐵去好了,三個小時就到。

好主意。廈門附近的武夷山脈中,還有很多好山好水呢。一位同事無法坐飛機,長途汽車也不行,所以一直難以出外旅行,神州河山也只好神遊。他一直盼望高鐵早日通到香港。其實不必等直通香港之日,半年後到深圳坐高鐵,華中華東就有很多地方可以去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