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時間:人生的貨幣

近年朋輩見面,很容易談到一個話題:退休。一些差不多年齡的,已經退休了。有些是到了年限,有些是拜「肥雞餐」之類安排所賜。即使未到年齡的,也有些退了休,也有些在作準備。有還在享受着公家宿舍的買了新房子,更多的是在心理、計劃上準備。退休,是人生的一個重大轉折,的確得好好準備。

就我所見,就有朋友是沒有作好準備之下退休的。本來很有規律的生活一下子打亂了,日子不知道如何打發。結果要千方百計去尋找新工作,人工低點也去做,目的是把有餘裕的時光排遣掉。早逝的一位朋友就是這樣。

生活規律是按照生活的需要而生成的,生活不同了,就得按照情況變化而建立新的規律。否則就痛苦了。這該是退休首先要考慮的大事吧。有朋友說到這問題時說,退休了一定要定出慣性的活動日程來,就好像平時上班一樣,有個恆定的時間表。我的理解是,不必每天醒來要思慮今天該做什麼,而是養成習慣,不必考慮就按着一定的時間表去進行,不是見一步走一步。

Erroronmics 一書剛好讀完了,書在「結論」一章的最後一節也談到退休問題,指出一些人犯上的錯誤。這一節的標題是 The Currency of Life (生命的貨幣)。裡面引述晚年移居到南加州,到聖迭戈加州大學分校當心理學教授的 David Schkade 的見解。這位教授與助手就「人怎麼才會快樂」進行了十多年的研究,得出的結論是:the currency of life isn't money, it's time (人生的貨幣並非金錢,而是時間)。

貨幣是交易的媒介,用來購買所需的東西。人生的貨幣是時間就是說,人生的東西是用時間去購買的;沒有時間,有錢也沒有用。換句話說,得讓時間發揮最大效益。

這位教授指出,很多人犯的大錯誤,是當人生出現轉折例如移民、退休時,沒有因時因地制宜地去改變使用時間的方式。

他是從得州移居到南加州的,他說,在得州一輛汽車的防撞桿上見到一個很能反映他的觀點的口號:If You Love New York, Take I-30 East (你喜愛的若是約紐,轉入I-30公路東行)。就是說,到了得州,就別留戀紐約的繁華了,享受得州的曠野田園吧,否則只會自己難過。

書裡說:「要重建一種生活,得有決心和紀律──那麼多退休者結果要重新工作,就是因為缺乏這樣的決心和紀律。錯誤在於他們把時間花在去做他們一直都在做的舊工作,而不是去做他們以為會開始去做的新事情。」

他以自己為例說,自從移居到南加州之後,就盡量去做那裡才可以做的事,例如多打哥爾夫球,每個星期天與太太去海灘漫步,還在家裡建了個平台,好欣賞太平洋的落日。

他給這本書的作者一個忠告:「歸根到柢,不是你移居到哪裡可以快樂些,這是你怎樣使用時間的問題。」「移居到哪裡」可以改為「退休」。

接着是這本書的最後一句話:「忘記這一點可能是所有錯誤中最大的錯誤。」Erroronmics 一書說的是人為什麼會犯錯誤、要如何避免犯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