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就古琴,答 Mindy

宋琴,空谷流泉 ,仲尼式

有 Mindy 君今天早上在這裡日前的《對古琴,心存敬畏》一文後留言,「請教」一些學琴的問題。我其實沒有資格「賜教」,只能就所知的略談一二。日前,也有已跟上海名師習琴多年者看到文章後,通過朋友捎來信息。看來,古琴真有不少愛好者呢。而這一來,我更加要放言謹慎了。

Mindy問到:「您的琴是哪種形式的? 在哪購買? 價位為何? 目前還有您所說適合初學者的琴嗎? 是否已找到有緣的老師?」

自古以來,古琴的形制式多種多樣,據說凡三十多種。現在見到古琴多採仲尼式斫製,這相信與對孔子的敬慕,而仲尼式的線條又最簡樸,切合時人的簡約審美觀有關。我買的一張琴屬伏羲式,也就是日前文章配圖的宋琴 「九霄環佩」的那種制式。只要看看「九霄環佩」,也一定喜歡伏羲式的外形。仲尼、伏義兩種式相差不大,對琴的音色並無影響。

琴是蘇州樂器廠的出品。我一向的印象是,蘇州所製的樂器,如蘇州人、蘇州話一樣,偏於纖巧綿軟。購得的琴音量稍細,柔軟內蘊,這可能就是蘇州風格、蘇州味吧。我那把蘇州二胡的音色也類似,最合拉江南絲竹了。

琴是在粵華行買的,彌敦道的那間(在油麻地中華書局側)。這是一家老字號樂器行,作風古舊些,不如一些較新的樂器行的進取,少見有內地製琴名師或其下徒弟銘名製造的各式專業樂品,但只要精挑一下,也有佳品,價錢就便宜得多了。

唐琴,大聖遺音,伏羲式

據那裡的馮姑娘說,近年古琴很好賣,有時來一批,很快便賣光,但也有時滯銷。她估計銷情與開班有關,一有老師開班了,就有一批新學員來買琴。

琴的價錢約三千元,定價在三千元之上,有交情的打個折扣,就可能不用三千元。據我所知,一般都可以爭取打個折的。這比起一些地方起碼過萬元的琴,便宜多了。據彈琴的朋友說,琴的價錢與質量並不成正比。年前,我在深圳見過一些只售不到一千元的古琴。這就便宜得過分了,很可能出自造家具的木匠。

我購買時,粵華行剛到了一批新琴,現在應仍有貨,可以物色一下。古琴的製作很講究,最好能有彈琴的朋友協助挑選。

我彈古琴,沒有想過去找名師,自己摸索着尋找琴中趣就是了,就像過去的種種摸索。有機會觀摩求教當然不會放過。如今,自學方便得多了,有很多教材。彈琴多年的朋友向我推薦了張子誠的《琴學門徑》,書為精裝本,附兩張 VCD,說是「示範手法很正宗」云。

前一個周末曾到深圳中央書城一走,就音樂書店裡所見,古琴果然是熱起來了。古琴的CD 越來越多,一些標榜用的是唐宋名琴彈奏,且在外國錄音製作。更想不到的是,各種書籍也很多。書店為此安排了一個專門櫃台,有各種專論、教材、琴譜十幾種。但不見《琴舉門徑》。這書只在中華書局有售,不過我在那裡的音樂書櫃中也找不到。有朋友買了幾本,以送給有緣人,我於是忝為有緣人了,蒙贈一本。原來那書只放在新書櫃台上。

我彈琴沒幾天,初步的印象是,比我想像的難上手。左手按弦走弦的疼痛就不好受,尤其是大拇指。為防前功盡廢,這幾天盡可能都練習,希望盡早脫離「苦」境。不能離痛脫苦,古琴自在的清靜淡遠是決不可得的。

14 則留言:

  1. hi,雪樺, 感恩您對留言詳盡的回覆, 我人在台灣, 台灣的斲古琴師不多, 物以稀為貴, 自然價格不斐, 當然, 手工&許多材料的選用也是琴價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台灣有許多人也很推薦大陸琴, 不過, 由於初學與地緣不便, 所以無法親選古琴, 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介紹, 有些大陸琴的用材與價格真得很令人心動, 真羨慕您, 這時候真體會到"地大物博"勝於"物以稀為貴"哩~恭喜您覓得有緣的古琴, Mindy也希望有機緣能覓得有緣琴~祝 平安圓滿

    Mindy敬上

    回覆刪除
  2. 香港蔡福記中西樂器製造廠

    我想請教blog主,可以考慮在此選購古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雪兔:

      蔡福記,在香港的中樂圈子中很有名氣,很多樂人要造造樂器、修樂器,都找它,或通過琴行找它幫忙。不少彈古琴的要自己斲琴,也到蔡福記拜師。蔡福記因而頻有口碑。至於是否適宜前往購琴,我不敢置啄,因為沒有實際經驗,也沒有從朋友口中聞說過有關經驗。蔡福記的琴,「香港製造」,價錢相信不會便宜,這也是值得考慮的。

      雪樺

      刪除
  3. 請教BLOG主,在粵華行買琴後,有否多買一個電子調音器?
    在淘寶上看到一款價值RMB100 的「專業古琴調音器」,
    我身邊沒有彈琴朋友,如果自己去粵華行買琴也不知道如何選擇,
    BLOG主認為自學者需要買一個電子調音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見過所胃的「專業古琴電子調音器」,從網上的資料看來,這不過是一般的電子調音器而已。這是幫人量度音準的儀器,不會自動幫你調音;用者起碼要知道要調的是什麼音才成,也就是說要有基本的樂理知識。

      彈奏古琴,多屬個人行為,對絕對音高的要求不太嚴格,只要弦與弦之間的相對音高準確就可以了。這一般用耳朵(如果對音準足夠敏感的話),和以泛音校對,就可做到,不一定要以電子調音器來校對以調出絕對音高。

      另外,買古琴最好有熟悉古琴的朋友幫助挑選。古琴的製作有嚴格要求,良莠之間的差異很大,不好的琴可能根本不能彈,而不是音色不好而已。如果暫時沒有這方面的朋友,最好不要急於買,多積累古琴的知識,待機緣巧合時才買不遲。現在有不少這方面的入門書,可以多看。古琴演奏活動也不少,多去參與,會結識到這方面的朋友的。

      雪樺



      刪除
  4. 現在才看到 BLOG 主的古琴自學經歷。我是路過的,分享一下,兩年多前我也是本來自學古琴,因緣下有幸拜師德愔琴社蔡門的門生,現在已兩年多,曲目都彈了二十多首接近要到彈畢業曲瀟湘了......
    關於推動古琴的話,小的也樂意多分享一些~謝謝~

    興幸香港還有對中國古老文化有興趣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到訪。兩年多彈到瀟湘,大有所成也,可喜可賀。

      一種高雅的文化,不必奢望會大眾化,而只可寄望在小眾之中承傳。

      刪除
  5. 你好! 我是想找古琴老師已路過. 得知blog主是用自學形式學琴,想請blog主推薦一些琴書供研習. 已看過李祥霆的古琴實用教程, 不知還有那些可以推薦.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an Shan:

      歡迎到訪,並謝謝留言。

      關於彈奏古琴的入門書,上文提到過張子誠的《琴學門徑》。此外,我手上還有以下幾本:
      一. 《古琴演奏法》,作者:龔一,上海教育出版社
      二. 《古琴實用教程》,作者:李祥庭,上海音樂出版社
      三. 《古琴初級教程》,作者:巫娜,同心出版社
      四. 《怎樣彈古琴》,作者:許光毅,人民音樂出版社

      古琴書籍一般印數有限,以上書籍不知現在還能不能找到。這些入門書籍大抵類同,但不妨互相比照作參考。

      深圳中央書城(地鐵少年宮站)的音樂書店,琴書較多,不妨去找找。也可嘗試在網上購買。

      雪樺

      刪除
    2. 多謝推介. 萬分感謝!

      刪除
  6. 蕭前輩: 左手按弦走弦的疼痛就不好受是因為抗指....你的琴是入門練習琴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琴學,我不過初入門,愧不敢當「前輩」。所彈的琴確乎也屬「入車練習琴」,不夠理想而尚可接受,一些琴曲彈來不順手,與琴不夠好有一定關係,不過這也屬次要,主要還是因為功夫修為未到家也。

      至於左手按弦、走弦疼痛與抗弦的關係,我認為是兩方面的。若琴的製作不好,弦與琴面的距離過大,接弦、走弦時要把弦壓下去較吃力,是為抗指,七徽以下位置尤其是這樣。據李样庭所言,在七徽,弦與琴面距離以0.5 cm 為佳,岳山與琴面距離以1.5 CM 而不抗指為佳。

      另一方面,初練琴,左手手指疼痛是必然過程,琴抗不抗指,手指都要經歷疼痛的考驗。最痛的是大拇指,其為無名指、中指。如果不能忍痛彈下去,直至不痛為止,決不會彈好琴。所有要按弦的樂器,都要求學習者接受這刻苦磨練,這是非過不可的難關。到手指起繭了,長出老皮,疼痛感自會慢減弱。不過,只要缺練一段時間,再撫琴,又要再受折磨。不想白費了一番痛苦,最好練琴不輟。

      琴會越彈越好,只要沒有太大缺陷,「入門練習琴」一樣可以彈成好琴,其他樂器也一樣。

      刪除
  7. 現在竟然還有堅持寫網誌的人啊
    你還有在彈古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Elsa。你的驚訝讓我覺得另類了,另類有好處,就是少點不必要的競爭。有段時間太忙,把古琴冷落了,但多拉胡琴。並請看下文。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8/12/blog-post_20.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