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見識了 iPad 的神奇

蘋果電腦的最新產品 iPad 究竟是一件怎麼樣的玩意,我終於見識到了,感覺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神奇。

我並不熱衷於追求電子新產品,以手機為例,符合「基本法」就可以了,即滿足到電話的基本功能就行,主要是通話、計時(取代手表、鬧鐘),其餘附加功能形同虛設。但 iPad 有吸引力,因為聞說閱讀電子書的功能很強大。雖然每天對着電腦的時間很長,我仍覺得閱讀還是看印刷媒體較方便、舒服。閱讀時,人與書之間存在的親和力,是人與電腦之間建立不起來的──至少到目前為止,我與電腦之間建立不起這樣的感情。

iPad 是不是能改變這個感覺呢?我想試試,更大的吸引力是,它可以節省存放書籍的空間。最近一連幾個晚上都在清理書櫃,忍痛而又決絕地扔掉幾十本書,就更覺得電子書可能是解決居住空間問題的好方法。

朋友剛弄來一部 iPad,饒有興趣地邀請我去開開眼界。這玩意據說還未在香港正式登場,財爺曾俊華日前在網誌興致勃勃地談他新到手的 iPad,那是托人從美國買來的。不過香港也有得賣了。由於需求熱切,美國一人限購兩部地一開買,香港商人就安排人去排隊,運來香港出售,買家據說主要是大陸同胞呢。

到朋友那兒一看,最讓我驚奇的,是正在愛不釋手把弄這最先進個人電子產品的,不是他的80後兒子,而是家中從不使用電腦的「師奶」。看她又是上財經網查查各種股票的行情,又是上 YouTube 尋找正在學打的太極拳的名家示範,再尋來鄧麗君、張學友的老歌唱卡拉OK,飯桌上的善後工作都放下了。

這真神奇,我有點糊塗了。再細看,又使用了一下,不得不佩服 iPad 使用方便、面向大眾的設計。

早些天在這裡引用過一句話: The real purpose of thinking is to abolish thinking. (思考的真正目的是撤銷思考)。眼前的 iPad 就是貫撤這思想的最佳的範例,它讓你幾乎不用花腦筋地就學會使用,起碼讓你消除對電腦高科技產品的恐懼。你不必正襟危坐地面對屏幕、鍵盤,要抓住老鼠,要學打字、輸入法,而是只靠兩個指頭就可以戳進虛擬世界。

我的初步印象是,這真是普及電腦、消除所謂電子鴻溝的偉大創舉。上網查找資料、收發電子郵件……都變得輕而易舉,懂得寫字就可以用指頭手寫輸入去完成。看書,有大量免費電子書供應,版權已失效的經典名著大批供應;新版書就要購買了。

我可以用來寫稿、寫網誌嗎?試了一下,感覺是,手寫輸入不如使用了多年的鍵盤輸入方便,文字處理功能較簡單,要適應一下才行。目前只能用簡體字,也要適應。但寫一千字,指頭痛嗎?那得試試才知道。

我設想,幾年後,iPad 降價,加上「山寨版」貨色充斥市場,將可以人手一部,誰都可以上網,找資料找娛樂。那將是一個什麼世界?

母親節剛過去了,父親節未到。如果年齡偏大的父母還處於虛擬世界之外,不妨考慮送一iPad 給他們,讓他們也到網上沖沖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