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對古琴,心存敬畏

唐代古琴九霄環佩

很久以來就想學古琴,但只限於想想而已,因為知道沒法有充裕時間去學這門據說「要花幾十年時間學習」的藝術。想不到的是,上周末在有點被動之下,買了張古琴。

對大部分人來說,古琴很陌生,也很沉悶。偶爾聽到,都會覺得琴聲單調,樂曲緩和,情致穩沉,一切盡是水波不興,難以與現代人的心靈扣起共鳴。

這樣的感覺完全正常。不要說現代,很長時間以來,古琴就與世俗社會的發展脫節了,好琴道的人日漸稀少,幾乎為世人遺忘。

儘管這樣,這種珍稀藝術仍在中國人社會極少數文人之間默默地傳承着。近年,有了個小小的古琴熱,大陸各地就冒出不少一直撫琴寄情的大家來,還有各有傳承的門派。古琴就是少眾的玩意,不必寄望可以普及起來。在電視上看到,有些年輕人要革新古琴藝術,用古琴演奏起流行音樂來了。這未嘗不可以,但最終不過是譁眾取寵之伎,轉眼即過去,不會對存在了幾千年的古琴文化有什麼影響。

古琴很早就從中國的其他樂器中分離出來,成為文人的自娛樂器,以區別於其他在宮庭、民間娛眾演出的樂器。其中一個原因,大概是它的聲量特別小之故,它最有特色的滑音、泛音更加不易響亮彈出。和其他樂器一起演奏,古琴一定會被淹沒。它於是就只供文人在書齋、幽谷自彈自娛,能有一兩個知音者,就喜出望外了。這才有了伯牙、子期的故事。

大概是物極必反吧,社會哄哄鬧鬧的急劇發展,讓不少人煩厭逃避;不能真個避世,也願能作心靈的逃遁,小小的古琴熱因而而生。在大陸一些地方,製作古琴成為不錯的生意,一些木匠當造家具地造成古琴來了,那自然不可能是好琴。

古琴的聲音,就是有使人寧靜下來的神奇力量。幾年前,我在辦工室偶爾用電腦播出一段古琴音樂。想不到,一板之隔的「鬼佬」同事探過頭來,好奇地問:What's this sound?

他知道這是古琴音樂後,很認真地記下 guqin 的拼音。幾天後,他告訴我,他買了古琴的CD。他就是愛古琴的音色,覺得可以讓人鬆馳下來,睡覺時聽最好了。他不像特別愛好藝術,但對古琴的音色就是這麼敏感。

古琴藝術有很深的內蘊,所以被視為要窮一生之力也未必學得好的樂器,起碼要花幾十年時間去研究。這真讓人望而生畏,我不敢入門正是心存敬畏之故。

但我也這麼想,中國文化中很多門類,都有濃重的自我修養、舒發性情的特點,中國文人寫書法、寫詩、寫文人畫,都不以求聞達為主要目的。「讀書悟道,縱筆散懷」,指向的都是內心。古琴亦如是。把古琴搬到舞台上去演出,不過是近年的事。抱着這樣的心態彈彈古琴,不也很好麼?

不知道為什麼,一些朋友一直在誤傳我彈古琴了,問起來常讓我尷尬。近日有朋友發現有琴行來了好琴──其實不過是給初學者的便宜貨色──就選了張好的給我留下。就這樣,我家裡多了張古琴。

能學好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明朝《長物志》有這樣的話:

「琴為古樂,雖不能操,亦需壁懸一床。」

2 則留言:

  1. hi,雪樺, 路過您的文章, 想請教您一些有關古琴的問題, 不知您是否方便建議. 我也是想學古琴有一段長時間了, 不過一直徬徨不知哪種古琴較適合初學者, 當然也還沒找到有緣的老師. 想請教您:您的琴是哪種形式的? 在哪購買? 價位為何? 目前還有您所說適合初學者的琴嗎? 是否已找到有緣的老師? 本來想學古琴, 也是想要藉此修身養性, 所以暫時不想拘泥於學習的形式, 也想說由自己進修自學一段時間, 以免因學習壓力而枉了初衷, 不好意思, 這樣唐突的請教您~感恩~

    回覆刪除
  2. Mindy,

    謝謝路過而留言。已就你提出的問題另文作答,請參閱五月三十一日《就古琴,答Mindy 》一文。

    雪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