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上海世博「大義凜然」的爭奪


親友間聚會有時會談起一個話題,就是不同生活環境的孩子面對同一處境時的反應。例如獨生子女、非獨生子女、經常有大幫表兄弟姊妹打交道的子女一起相處時的反應。一個觀察是,當「開飯啦」的號令發出時,獨生子女的表現較「執輸」,而習慣了要「搶食」的孩子,有較敏捷的生存本能反應,比如先拿到一份碗筷,先拈到有利位置。當然,這是若干年前物質相對匱乏時的觀察。如今,孩子都不會覺得「民以食為天」是個問題了。

人畢竟是動物,都有求生存的先天本能;周圍人口越多,生存競爭越大,這樣的本能越展現。這不單表現在「搶食」之上,也可以表現在其他資源問題上,都必要爭先恐後,後就意味着失敗,在「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叢林法則下,要被淘汰。

大抵,任何社會都經過這樣的階段;在城市化過程中,人口向城市密集聚合,這樣惡性爭奪最易見到。香港戰後很長時間裡,也是這樣,那時很多資源都要爭奪,衣食住行、柴米油鹽莫不如此,街頭、鄰里的爭吵司空見慣。

隨着社會富裕,基本生存得到保障,這樣的爭先恐後就少見了。現在的競爭已上升另一個層次,屬於生活質素之爭,不涉真正意義的你死我活了。但有時也會見到這樣的殘餘,像遺傳基因一樣表現在人的身上。我每天早上搭巴士必定會遇上這樣一名老婦。巴士站只有幾個人,本來排成一列,老婦若排在後面,巴士一來,一定不會規規矩矩的按次序上車,而會理所當然的逕直走到車門上車去。

最讓人吃驚的表現,就莫如上海世博開幕前後的大型集體演出了。在本來想以冠冕堂煌的設計表現中國深刻文化底蘊的中國館前的爭奪,更令人嘆為觀止。爭奪配上「中國人為什麼不能進中國館」的大義凜然,讓你熱血沸騰之餘,目瞪口呆了。

本來,誰都知道到大陸去,常會遇到公眾秩序欠佳的問題,經濟發展較落後的地方,公眾秩序必也較差,這與人的素質、管理水平都有關。上海嘛,大陸經濟最發達的城市,比北京還高一籌;北京辦奧運贏得全世界交口稱讚,上海辦世博因而也讓人寄予厚望。誰料卻出現了令人汗顏的一幕──汗顏的豈只是上海人而已。

說那些勇悍爭先的人都是上海人可能有點武斷,他們也可能是被上海人視為「鄉下人」的非上海人──按上海人的傳統心態,上海人以外的人都屬「鄉下人」,而「鄉下人」相對於上海人就是低一等,儘管上海人絕大部分也是外來人或者祖上是「鄉下人」。但是上海世博對人潮的管理水平就肯定差勁了,讓志願者四面受敵地派發入場票真讓人莫名其妙,不知是誰想出來的餿主意?

這不能不讓我想起多年前讀過的一篇外國記者到上海採寫的報道。那時,香港傳媒老在滬港競爭上做文章,給人的感覺這是「零和」遊戲,一方的贏必以一方的輸為代價,使香港人惶恐不已。上述報道卻對香港人安慰說,不必太擔心,上海的硬件可以上得很快,但軟件方面還落後很多。

香港人不必因此開心,但應該更清楚自已的優劣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