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巨岩嶙峋踞絕頂

< 從纜車上可以看到紅雲金頂上如樹枝分檗

紅雲金頂不算特別難攀爬,但能登臨絕頂,一覽眾山小,仍然有滿足感。之前在山下遙望,見到山如石筍刺天,梯級都懸空而下臨無地,真有點膽怯呢。

踏足絕頂,才知道石峰在最高的約兩三層樓高的地方裂開,如兩只手指豎起作V字狀。我們就是從V字的底部石縫中爬上去,再上到峰頂的。V字頂部裂開約三米,有一拱橋相連,兩邊各有一座小佛殿。佛殿都因為空間太小,建得逼仄。殿門朝南,門前只距約一米外各立一影壁,進門要繞進去。昨天提到的那副對聯寫在門的兩側,繞着進去時,不易看到。

另一殿的門聯是:

江山如此多嬌
風景這邊獨好

從金頂下來的階梯在巉岩間架起 >

集毛澤東的詩句作佛殿前楹聯,真有意思,毛澤東真夠神化了。可是,站在這裡看腳下雲山如海,妖嬈蒼茫,摘的聯句與眼前風光極為切合。

下山走的另一條路可說是棧道,全程都是在絕壁上架設的階梯,之字形盤旋上下。說是下行線,卻也有人逆向而行,這是往上運送物資的民工走的道,他們肩挑着東西向上爬,這條線較安全易走。說易卻是一點不易,我們遇到幾名上行的民工挑的都是水泥,特別沉重。階梯很窄,我們都要選個稍寬的地方,側身閃避。這裡的海拔超過二千米,我走路都有意識地放慢動作,向上爬更是這樣。在這裡作這樣強體力的勞動,非一般人可辦。

在山坳上與紅雲金頂遙遙相對的,是另一邊 山上的怪石群,那是梵淨山的地標,此外還有更高點的舊金頂。

嶙峋巨石巋然高踞
怪石群與金頂,大概都是遠古時代滄海桑田的造地運動,加上億年來的風雨侵蝕形成。磨菇石等巨形石塊,嶙峋突兀,如披着黑袍的魔獸,高踞山峰之上,傲對天地群山。從山坳上慢慢朝着緩緩上升的路徑走去,很快便走到石群中去。

這裡除了怪石如林外,還有多處危崖,都下臨百千尺。梵淨山旅遊的大規模開發雖剛開始,這裡已安排了保安員站崗,觀阻遊人冒險。一些地方設有圍欄鐵索,可以放膽走到崖邊上去,但有些地方沒有這樣的設備,沒有人提個醒,真會險象橫生。

有個危崖窄窄的伸出,上有欄桿鐵索,就像船頭,只是它衝向的不是無邊大海,而是莾莾群山,林海碧濤;波濤上翻飛的不是海鷗,而是雲朵。如果你沒有畏高症,值得到那裡向着蒼山如海,展臂擁抱天地,給生命注入點豪情。

走到崖端,可以擁抱天地

我們去的那天,遇上一兩個當地的旅遊團。上金頂時,後面一大幫人呼嘯而來,不敢不讓路;怪石林上,也有大幫人搶着拍照。見到那些蹬着高跟鞋登上來的女同胞,也真佩服她們的能耐。遊人不多時,這還好辦;遊人若蜂湧而至,恐怕就難免有風險了。這就是我覺得我們到這裡選對時機的原因。很難想像這裡成了熱門旅遊點,成千上萬人擁來時,紅雲金頂只容一人的上下通道上,會出現什麼兇險情況;怪石林的危崖邊上,又會有幾多人冒險犯難當英雄。

重建中的承恩寺

黑灣河山門附近正在進行着迎接旅遊高峰的大工程,一系列佛寺建築已落成。山坳上也在興建重建承思寺的建築群。那裡有說明介紹,這是個古剎,但除了名稱和一個牌匾外,什麼都是新的。寺前的廣場平台已見規模,兩只石獅子已就座。可是仔細一看,工夫很粗糙,石柱、石欄、石獅都有造假之嫌,不是真的石雕,外表的石雕效果是用水泥噴成的,就像拍電影的道具。一只石獅的基座已撞毀一角,露出裡面的紅磚來。希望承思寺不是豆腐渣工程就好了。

(「湘西行」之十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