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攀金頂,欲摘星辰置掌中


從另一山頭遠望紅雲金頂

梵淨山不大出名,名氣與五嶽差遠矣。它地處湘黔交界處,交通不便,遊人不多。近年湖南的張家界、鳳凰熱起來,也帶動了距離不遠之外的梵淨山的旅遊,它投資不少錢興建的索道去年因而落成,與之配套的山上山下設施也在大興土木。不久之後,張家界、鳳凰、梵淨山會連成一條旅遊線。可以想見,梵淨山會有一番興旺。梵淨山要保留「梵山淨土」的純淨莊嚴,更加難了。

梵淨山之名,據說始於明代;之前,在《漢書.地理志》中稱為三山谷。天下名山僧佔多,梵淨山也是僧人修行之地,作了彌勒佛道場,有護國寺等古剎,連海拔2494米絕頂上的金頂也建有佛殿。後來,更險峻雄奇而稍矮的紅雲金頂上,也有佛殿了。


< 從近處仰望金頂

不過,山上的佛寺歷年多有頹毀,但屢廢屢興。近年,各處佛寺又隨著旅遊熱大舉重修起來。


上梵淨山有兩條路,西線是經張家壩山門而入,有公路上到半山,經山上最有名的護國寺而上;另一條是循較新開發的西河山門而入,坐索道上去。我們走的是新路線,圖方便快捷。


從索道車站出來,有修築得很好的石階直引而上,去到一個山坳,這裡是南北分水嶺走經的地方。當天,偏北風凛烈。我們從南面往上爬,開始時被下面的雲海吸引住了,也因山勢的關係,看不到新金頂的情況。路隨山轉後,才發現前上方的山坳上,雲濤如瀑布傾瀉,從山後湧來,金頂時隐時現,倏忽萬變。舉起相機按下快門的剎那間,金頂可能不見了,也可能是雲濤的浪峰已落下去。


登頂之路 >


金頂的山峰筆峭而立,遠遠看到有石階貼着石壁而上,爬上去,頗費體力,也是對意志和膽量的考驗。

走到山坳上一處平台,看得清楚了。這是個挺立在分水嶺上的石峰,巉岩崢嶸,高百餘米,只有石縫間有不多的草木點綴。要登峰頂,沿着下面斜斜而上小路走不多遠,就得循着石階之字形的往上攀援。石階分兩條,一只准上,一只准下,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建的。看得出的是,上去的一條是舊的,主要鑿岩而成,驚險處,就像攀岩般,不過有鐵索着力,也有鐵欄增加安全感。儘管如是,回頭望腳下,仍然驚脊涼。


< 穿這石縫上來,金頂在望了

更涼的是雙手。那天,氣溫不算低,大概十餘度,一路在太陽下爬上來,人也有點熱。上山的方向剛好背陽,又正好受到凛烈偏北風吹颳,你死勁握着鐵索的雙手,就如握着冰棒一樣,溫度被迅速帶走。可以你絲毫不敢放鬆,恐怕腳下一閃滑,或者一陣昰風颳來,人會如落葉一樣飄落。


從新金頂遠望舊金頂

奮力攀爬,最後穿過一只容一人側身爬過的石縫,再走一段石階,終於上到了峰頂了,一處沒有多少回旋餘地的地方。迎接我們的有一幅不起眼而很大氣的楹聯:

常觀雷雨生峰底
欲摘星辰置掌中

(「湘西行」之十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