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淒涼冷寂的黃絲橋古鎮

黃絲橋古鎮的城門

如果到了鳳凰、芙蓉鎮,對那兒的喧囂、繁鬧意興闌珊的話,到距離鳳凰只24公里的黃絲橋古鎮去吧。可是,難保你同樣失望,耐不住那裡荒涼冷寂。古城,仿如死城。

< 過去只供敗兵和死人進出的城門

我們是去梵淨山的路上,順道到黃絲橋的。黃絲橋是鳳凰地區一個有名的景點,理應很好找,路上該有明確的指示。一路駛去,沒有發現。走了一段路,覺得不對勁,走回頭,一再問人,才拐進了一條岔路,到了一座灰暗無光、破落殘存的城樓之前。售票處是挨着城樓的一所木房子,在昏沉的天色下,裡面黑洞洞的,不仔細看不知道還有生氣。生氣就是幾個忽地裡冒出來的中年村婦,一身灰藍衣衫,和幾個在前面攔着我們,說願意只收十元帶我們對城的婦人沒有分別。

要看原汁原味的古城嗎?就在眼前。

說古,黃絲橋古城很古,據資料, 有一千三百多年歷史,始建于唐垂拱二年(西元686年),古稱渭陽城。到清代,這裡成了平定苗民之亂的最前線,康熙年間成為鳳凰直隸廳和沅永靖兵備道。乾隆時,這裏爆發歷史上最大的苗民起義,一定程度上啟動了清朝走向衰落的進程。鳳凰到貴州的銅仁之間,自明代起築起了長近二百公里南方長城。黃絲橋古城就是其中一個重要屯兵之地,長城把苗民強分為長城外不肯就範的生苗和長城內的熟苗。

曾是官衙的古屋

據給我們講解的村婦說,這裡過去叫黃氏橋,因為有黃氏拿錢建了一條便民的橋而得名,後來因為口音變化,就變成動聽的黃絲橋了。可惜你在城裡沒有半點能勾起對黃絲的美麗聯想,甚至難感到點兒人氣。

古城不大,是一座石頭城,據說是國內至今保存最好的一座城堡,城是石頭的城,城裡的屋也多是石壘的。城牆周長686米,東西長153米,南北長190米,東、西、北三座城樓都保留完整。城牆五六米厚,很堅固牢實。城樓的建築飛簷翹角,不失壯觀,只是木建構都破落欲頹,黯淡無光了,殘破得令人心酸。

最令人看得難過的是那北城樓,講解的村婦說,她們小時候曾在上面念書,可現在變成鬼屋般了。這城樓確也詭異,過去,城裡的軍隊打敗仗回來才走這個門,而從城裡打這個門出去的是棺裡的死人。

不只是這個城樓詭異,城裡也荒涼得讓人心慌,剛下過雨的小街巷,淒涼寂寞,幾乎沒有見到一個人。遇到一輛破舊的三輪摩托車突突突的城外駛進來,才提醒我們,城裡還住着人。

我們去看了一所曾作官衙的古宅,牆是石砌的,瓦片烏黑,天井的青石板在雨後鋥亮,不像有人住。覺得有點兒生氣的,只有天井石縫裡的翠色小草。

走到城外,才感覺到春天的生氣

八十年代,這裡也曾有過一番生氣。那時,一齣叫《烏龍山剿匪記》的電視劇在這裡拍攝和上映後,黃絲橋名震一時。城後面還應遊客的到來建了個簡陋的寺,和一個叫紫荊園的的公園作景點。只是那一時的風光過後,黃絲橋又歸於寂寞了。

如果對「苗疆邊牆」的歷史有興趣,這裡不失為好去處。

(「湘西行」之十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