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拍攝鳳凰可以「從心所欲」麼?

有朋友留言說,聞言到鳳凰拍靚相要賭運氣,有如上黃山。如此說來,我們這次一賭,是贏是輸?

我不算攝影發燒友,攝影經驗、器材都非常有限,不過是近年數碼機方便、便宜,才多拍攝起來的,「單反」機都沒有,可以說還未入門。但去了鳳凰,我可以說點兒經驗。

所謂賭運氣,我想主要是天氣吧。說來慚愧,我連黃山也未上過呢。以前鮮有時間「呢度去,嗰度去」,到如今,時間寬裕些,但身邊的親友都一再上過黃山了,要一起去旅行,黃山就排不上號了。但我上過景色、環境相似的三清山,也大概知道拍攝黃山要賭的運氣,主要是指風雲變幻無從預測。

的確如此,假如你定了以拍攝黃山雲海為目標,那就太難遇上好運氣了。我們在三清山,一再被景物瞬息萬變弄得手足無措,山山樹樹都如魔術師變臉,說來就來,說去就去。你不知道下一個瞬間眼前會出現什麼景象,明明前後都一片白茫茫,忽然輕風一陣,會把一座山峰吹到眼前來。你還未轉過神來,它又隱沒在乳白的雲霧裡去了。

可是鳳凰景色的變化,遠沒有那麼大。鳳凰處於河谷裡,沒有無限風光在險峰的急遽變幻。它的景色主要有幾項,一由沱江的一河兩岸造就,即河水加吊腳樓;二是古巷舊街;三是民族風情。什麼季節有什麼景色,大致是可以預期的。至於是晴是雨,就較難把握了。

幸好,大凡山水景色都有「濃妝淡抹總相宜」之妙,而雨後的青石板古巷,會有另一番迷人景致,水光反更好映照出小巷的幽深。沱江景致,自然是四季各有美景。我看過鳳凰浴雪的照片,白雪減退了華麗俗艷,鳳凰呈現出淒美的另一面。日出日落下的鳳凰,在江面霧氣霞光映襯下,又有不同氣韻。總之,不同天氣時光下的鳳凰有不同的風貌,隨緣觀賞好了,可拍什麼不必強求,盡力為之可也。

倒是,你確實難以拍攝到沈從文筆下的鳳凰了。

你看沱江,再沒有作航運的不同船只,有的只是載遊人泛江和清理江面雜物的小舟;青石板街上吸引沈從文天天逃學的各種工藝作坊所剩無幾(尚餘的可能是銀飾、薑糖等幾種?);吊腳樓仍是沿江的特色,但裡面的經營已完全有別,應該再見不到那些「白面長身」的風塵河妓了吧?我從一張舊照片裡看到,我們住過的那家旅館的位置上,過去確曾是搖搖欲墜的吊腳樓,江邊還有樹。如今,樹不見了,木的吊腳樓已變成磚石的雅淨旅館。還有不少舊式吊腳樓以纖秀身影斜倚着沱江,但也該不可以從腳下的木板縫裡看到下面青藍色的江水了。

要拍這樣的鳳凰景色,的確不可以「從心所欲」了,沿江的大片並列的吊腳樓,好像把鳳凰定格在古老的時代,時光、江水卻無法定格下來。曾經有鳳凰的文史工作人士要求政府把江邊的吊腳樓都買下來,好保護鳳凰的特色風貌。可是有人問,你能把生活的場景也保留下來嗎?這事就此不了了之。

生活場景演變得太多了。沈從文描寫辛亥革命時天天砍苗人腦袋的北門河灘在哪裡?那就是我們上船泛舟的碼頭所在,遊人都爭在那裡的跳岩上拍照,很多少艾女郎還特地換上鮮艷的苗族服飾呢。沒有誰會知道,這兒出現過的驚心動魄「生活場景」。

留戀昔日鳳凰,唯一可以做的,或許是從某座吊腳樓的細緻雕花門窗,從某個苗族老人的眼神裡,捕捉到些兒神緒吧?更好是,讀讀沈從文。
 
(「湘西行」之十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