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待高速公路通到鳳凰

沱江畔一具紀念撲水救人學生的雕像,動感十足,未知作者是誰

在前往鳳凰的路上,一再看到建築中的橋躉在山巒之間豎起。這是什麼工程?得到的答案是,是通往鳳凰的高速公路,由張家界連接鳳凰。

最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在德夯苗寨附近。當時天色有點昏暗,雲層較低,不遠之外,高大的鋼筋水泥巨柱從山谷裡拔地而起,翹首上望,巨柱直插雲霚,竟然望不到頂,有若神龍見首不見尾。

< 別有風情的小街

目前,從張家界到鳳凰,走的是二級省道,二百多公里,要走四五個小時。不久之後高速公路開通,交通時間可以縮短一半。對遊客來說,這無疑方便了很多。但這是不是好事?

鳳凰古城地方很小。目前的古城,已經過一番擴建,在靠邊的地方建了文化廣場,建了叫江天廣場的商場和酒店。從萬名塔向南沿江的建築物也是新建的,一直建到沈從文墓地所在的聽濤山附近去。沈從文墓所在沿江東岸一邊,岸邊都是山,能建房子的平地不多。這裡過去該很平靜,但現在已熱鬧起來,江裡闢了個泛舟區。這裡有小路連接着舊城裡的古街,不少人力車在狹窄的小路邊排隊等候客人。

煙雨沱江

鳳凰古城裡可供邊玩的「景點」非常有限,或者可以說,這不是「玩」的地方,而是讓你到來竭一竭,感悟一下這方山水靈氣的地方。鳳凰這地方人口不多,苗土漢各族混居,過去山高皇帝遠,與外隔絕,多少年來總與個「蠻」字有不解緣,以人民驃悍出名。最大的出產是兵勇,鳳凰子弟都以加入行伍以求出人頭地為志願,沈從文也不能免俗。

但令人奇怪的是,近代這裡出了不少名人,而且不乏文人。最有名的是沈從文、黃永玉,還有「中國第一總理」──民國首任總理熊希齡等。名人之眾多,與這個窮鄉僻壤很不相稱。於是,這裡最大的景點,就是幾位名人的故居,和幾處祠堂了,吸引力都有限。對一般遊客來說,最大的樂趣就是逛舊街的旅遊店鋪,沱江泛舟,和拍拍照了。

< 「今天的生意……」

我們到來的時候,不是旅遊旺季,清明節小小的興旺也剛過去了,古城裡的人不算很多,但仍然很熱鬧,有不同地方旅行團的,有美術院校組織到來繪畫寫生的。我不敢想像到了旅遊旺季,小街巷會擁擠到什麼程度。

遊客的吃和住,主要都在古城外。新城區可以見到有不少高級華麗酒店,有五星級的。我們遇到一個一同泛舟的香港旅行團,就住進這樣的酒店。人到古城裡匆匆一遊,就得離開,到外面吃晚飯。古城裡根本沒有設施容納這樣的旅行團。

想想,將來通了高速公路,旅客量以翻番的速度增加時,你到鳳凰會看到什麼?

湘西的山水,幽深俊美,有大量原始生態景觀,可遊的地方應該不少。城裡人鑽進大山峽谷裡,單是那甜美的空氣、溪水,就堪足留連。如果開發得好,大有發展餘地。但若急功近利,則恐怕會殺雞取卵。

城裡人去旅行,總想方便一點、舒服一點。針無兩頭利。若想多感受一點原汁原味的東西,還是早點行動的好。鳳凰,我的感覺是去晚了。你若還沒去,早點起行吧。

(「湘西行」之八)

1 則留言:

  1. 鳳凰,我的感覺是去晚了。你若還沒去,早點起行吧。

    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