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廣州高鐵站像機場大樓


湘西之行完成,前天晚上才從長沙搭飛機經深圳回到香港。昨天差不多一整天在整理照片。下午到超級市場補充家中物料時,遇到一位朋友,劈頭而來的一句話是:怎麼這麼久看不到你的博文了?真不該多耽擱。湘西之行,頗有可記之處。以前看過有作者說,從不敢寫遊記,為的是到了一個地方,不過如蜻蜓點水;打個照面就哇啦哇啦的說話,必定胡說八道的居多。這話有道理。但如果只在個人博客裡記下一些個人觀感,而不是要指導什麼,該沒有什麼不妥吧?

先從起點──廣州南站說起。


這次旅行特別安排了搭高鐵出發,去體驗一下在香港引起了很大爭議的這種交通工具。高鐵,我去年已在北京到天津的半小時旅程中體驗過了,這次再搭,少了點興奮,但仍然很有興致。

我們是搭船從順德進入大陸的,一為順路,二為到肥仔記吃雞。十幾年前已對肥仔記的銅盆蒸雞和鯽魚粥印象難忘,後來順德到處大興土木,肥仔記不知所終。直到不久前,朋友再找到它的下落,於是此行就以肥仔記為第一個「景點」,先滿足一下口腹之欲。

從順德坐車一路往廣州南站駛去,不久即聽到司機說,前面就是了。放眼望去,一座龐大建築物匍伏在前方,周圍一片曠野。我第一個印象是,這不似傳統的火車站,而更像機場大樓,矮矮的向橫平展張開。走近了,恢宏大門向外飄出的弧型玻璃雨棚,更加強了這感覺。

進入大堂,穹頂約有三四層樓高,是鋼架加玻璃結構,自然採光;整齊的菱型圖案反照在光潔的大理石地面上,構成美麗的畫面。穹頂跨度很大,橫約三四十米,而直是橫的多倍。據介紹,它的設計源自有嶺南特色的芭蕉葉,中央的穹頂和西周的雨棚,典線優美,像芭蕉葉層層疊疊。中央站房南北長195米,東西長398米。建築採用了大量橋樑技術,最大跨度達一百米。

候車室很大,也像機場一樣。由於建築尚未完成,大部分還未開放,但從已建完的穹頂已可見完成後的規模。入閘機也未使用,旅客未能如北京一樣,通過電子驗票機自助入閘。

但乘客一樣興奮,下到月台,紛紛在明亮的車廂外,特別是「和諧號」幾個大字前拍照留念。進入了車廂也一樣。同車廂有一個香港旅行團,擾擾攘攘的情況,好一會才平靜下來。旅行團也是到長沙的,一聽到廣播說下一站是長沙南站,團員就爭相起來拿行李了,因為擔心會像此前各站一樣只停車一分鐘,怕來不及下車。旅行團領隊連忙解釋,長沙是大站,停車時間較長,高鐵列車一定會讓客有足夠時間下車;如果停車時間長了,列車會在接着的行車中加快速度,保證下一站準點到達。這就是說,高鐵一定會準點到站。


據負責買票的朋友說,高鐵票不易買。出發那天,香港連續多日假期正好開始,高鐵票特別緊張。我們就未能買到原來想買的一班車的票。據知,香港所有高鐵旅行團都很早就爆滿。內地人對高鐵一樣熱衷,候車室所見絕大部分是內地乘客,自然也有旅行團。

廣州南站將來是武(漢)廣、廣深港、廣珠(海)城際、貴(州)廣鐵路的起點。可以想像,它將相當程度上取代內陸機場的作用,很多中短程內陸航線乘客會樂於乘搭較方便的高鐵。廣州南站建得得像機場,不只是求形似而已,而是實際上有着機場一樣的作用。長沙南站用樣予人這樣的感覺。

(「湘西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