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花展內,花展外

「Hi,昨夜的夢香嗎?」

香港人很講效率,你到花展走走就知道此言非虛。──要看花嘛,讓你在一個地方一次過看個夠。

走進花展去,我有個錯覺,以為香港人從來沒有看過花,不然為什麼那麼瘋狂?──人人都拿着照像機,什麼花都照得不亦樂乎。那鬱金香花圃,不管什麼時候都密匝匝地包圍着幾重人,蔚為奇觀。

星期天,準時在花展早上九時開放時走進展場,趁着人潮未到走了一走。本來就知道不會和去年、前年……有多大分別,但花了這麼大人力物力的一個展覽開到了家門前,你不去捧捧場,好像有點說不過去。不過也就逛了一個小時,人潮不到十時就蜂擁而來了,讓你不得不打退堂鼓。

花展嘛,花當然滿眼都是,真箇是花迷亂眼。花一登花展,仿佛也身價暴升了,馬上就有無數鏡頭向着對焦。名花異卉不待說,就是很普通的、公共花園裡長年不斷輪換栽種的,也受到無限青睞。看來不單是人,連花也該爭進花展去呢。

有些花確也難得一見,南非領事館的展攤就很值得觀賞,那些非洲花卉如海神花等,濃艷得熱烈奔放,帶着原始野性風情,一眼看去,好像就聽到叢林裡的鼓聲。

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一家建造花牆、綠色屋頂的工程公司的展攤,這才知道花牆是怎麼砌起來的。原來它主要靠一排排傾斜而垂真疊起的花盆,花盆形成用塑料製造的花架,可以垂直排列,也可以放在傾斜的屋頂排列。

走出展場,是另一個世界。維園的各種花卉因為被摒被展場之外,就沒有人垂青了,如果獨具慧眼,可以要怎麼拍便怎麼拍,不會有人和你爭奪攝影角度。木本花卉高高在上,如紅棉、黃槐,就更加怡然自得,自笑春風,管你看還是不看一眼。這裡放上的照片,哪些是花展內拍的,哪些是花展外拍的,應該一眼就看得出。

回到家的陽台,花也綻放得開心。躲在不同花盆植物下的紅花酢漿草,在太陽出來之前還耷拉着頭,見到陽光都綻放了。這種小野花很可愛,我在除草時總猶豫是不是該一把拔掉。

那盆紅花繼木很奇怪。紅花繼木顧名思義,開的是紅花,準確的說是紫紅色的花,葉是朱紅色的。這種花在香港的公園到處可見,南蓮園池有幾株長很十分粗壯,滿樹開花時,很可觀。我家的栽在盆子裡,主幹已朽腐,向上長出的一椏與一般的紅花繼木沒有什麼分別,但從根部長出的兩椏卻不同,葉子是綠色的,開的是白花。兩星期前,紅花開得燦爛,快全部淍落時,白花就開了。

香港得天時之利,沒有北方冬天萬木枯槁的肅殺,四時花開不絕。如果真的喜歡花,什麼時候都觀賞得到、拍攝得到,不必等到花展才去擠。大概也是因為香港人做事要講效率吧,都喜歡一次拍過夠,下回就不知什麼時候才出動了。看準香港人這樣的心理,香港不乏大型展覽,工展、美食展、珠寶展、動漫展、書展、電腦展、婚嫁展……。喜歡湊熱鬧,展覽也四時看不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