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走過九龍的時光隧道

上海街一段

上星期六下午,從旺角太子道踽踽南行,走到油麻地的佐敦道,走走停停,磨蹭幾個小時,感物華人事之變,真有走過時光隧道的感覺。

本來沿着上海街走,很快就轉進了新填地街,到了油麻地果欄轉一圈,再在上海街轉悠一會,然後走出彌敦道,逛了兩間鋪子,最後到了佐敦的廟街吃晚飯。飯後,又逛了尖沙咀美麗華的摩登商場。一路走來,走過古老的香港,再走回到現代的香港。

這是九龍的老區。上海街一帶,仍保存着很多古老行當的老字号,一些似在苟延殘喘了,但也有不少依然生意興旺。油麻地近窩打老道一段上海街,就有好幾家老店客似雲來。其中以銷售各種煮食用品的店鋪生意最紅火。如果你喜歡入廚,到這裡走走一定有收穫,因為會見到很多你以為已經消失了的用具,例如很多木製、竹製的兒時熟悉用具,還有餅模;而又可以發現只在專門飲食店見過的餐具,如石頭鍋、巧克力火鍋專用套裝等。你就是不買,走進去東摸摸西摸摸,也定會興趣盎然。

不過人很多,店又小,容不得你細細回味往日時光。從情景看來,香港不少人喜愛入廚。到這裡買東西的,似乎都是趁周末專程結伴而來的。

新填地街,很久沒有走過了。這裡以前是五金店、裝修用品店等的集中地,如今依然是,也依然較髒亂,空氣渾濁。我像參觀一樣,看看賣的都是些什麼,很有新鮮感。走進一家賣塑料木材的店鋪就看了良久,這些材料看似木頭,其實是工廠出品,中空,很結實。很多度假屋、旅遊設施是用這些材料建成,以迎合都市人的返樸歸真心理。

一路走去,樓宇以六七十年代與建的居多,也有似乎是戰前的。接近油麻地果欄的地方就有好幾幢這樣的建築物,殘舊得很。果欄那些單層建築物的年代就更遠了。去到時,早已過了繁忙的「黃金時間」,幾乎不見一個人。望進去,有一兩盞幽幽的燈光,氣氛詭異。本來想孤身從中穿過,瞄了瞄,還是繞路走算了。

在彌敦道,走過一家老字号樂器行。這店,我很熟悉,店鋪位置雖然轉移了,但感覺未變。我從玻璃櫥窗望進去,就看見一張很久很久沒見的舊面孔。走進去,那張舊面孔朝我呆了呆,竟然喊出我的名字來了。 很驚喜,算來,三十多年呢!

不過也黯然,老字号典型地因循,儘管店大位置好,但看得出保守成性。與我之前也稍作勾留的另一家樂器店相比,有如兩個年代的產物。

再往前走,在西貢街走上久已聞名而未光顧過的書畫用品店石齋,出售品類之繁多、整全,出乎意料之外,難得的是價錢相宜,與中環的文聯莊(又是老字号)大異其趣。在留連之際,遇上一位朋友帶着學生在購物。是三年前相識的,他是一個徵聯比賽的評判,而我是參賽者。他認得我,更讓我驚喜的是,他稍一思索,竟能唸出我參賽的對聯來,仍大為褒獎,又仍有不平之氣。寫的東西能給這位寫聯寫字都有造詣的朋友留下這樣的深刻的印象,絕非我所能料。

挑起了舊思緒,就把舊作也拿出來吧:

回風盪碧穹,奏響中華大呂;
歸燕穿霞錦,剪裁時代霓裳。

幾個小時的漫步,竟帶我的思緒往回走了好長好長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