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男生不敵女生:更多新證據


不久前寫了兩篇關於「中女」的文章,指出所謂「中女」問題,其實隱藏着男性的不濟,是男性不濟引致很多女性「揀唔上手」,以致錯過了最佳適婚年齡。文章中引用的一些資料可能舊了點,不要緊,《紐約時報》上有新料到。

著名專欄作家 Nicholas Kristof 剛發表了一篇題為 The boys have fallen behind (男孩子落後了)的文章,說的正是美國年輕一代中,女孩子的成績日益壓倒男孩子的現象。他列出了大量新證據:

第一,美國有一個由高中優等生組成的「全國優等生協會」(National Honor Society),它的成員男女比例竟達到36:64,差不多每兩個女生才有一個男生。

第二,獨立研究機構「教育政策中心」剛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在每一個州,男生的閱讀能力都遜於女生,小學、初中、高中都一樣。在各項能力中,男生的閱讀能力不逮是最突出的。

第三,一本新出版的書《為何男孩子失敗了》(Why Boys Fail,作者 Richard Whitmire)羅列出更多數據:

──高中女生的平均分是3.09,男生是2.86;男生留班的機率幾乎是女生的兩倍。

──男生停學的機率差不多比女生高一倍,被逐出校的機率高兩倍。

──在白人當中,學士學位57%歸女性,碩士學位62%歸女性;黑人中的比例更懸殊,分別是66%,72%。

──在聯邦的閱讀測試中,32%女性獲優等,只有16%男性獲優等。

男性尚可以告慰的是,在最頂尖人群當中,特別是在數學領域,男性仍然較優勝。例如在二零零九年的美國高考(SAT)中,三卷都得800分滿分的297名學生中,62%是男生;數學卷得滿分的,男生佔69%。

陰盛陽衰現象,不是美國獨有,而是發達國家的普遍現象。香港是發達地區,男生不及女生一點也不稀奇。

為什麼會這樣?有各種不同的解釋。據《為何男孩子失敗了》一書的作者 Whitmire 的理論,關鍵在於當今社會越來越重視閱讀能力,「這個世界越來越語言化了,男孩子並沒有跟上去」。

閱讀課都要安安靜靜地上,男孩子卻很難耐得住。而一旦閱讀能力跟不上,其他成績都越來越落後。怎樣才可以吸引男孩多看書?有人提出要在內容上革新,增加男孩子喜歡的內容的書,如講鬼怪、歷險、打鬥、戰爭、爆炸等等的書。

這是否足以扭轉局面?我是存疑的,畢竟,女性天生就有較佳的語言能力,出生之後比男孩子較快懂得說話,學外語也較快。我環視身邊,女同事說英語一般優於男同事,說普通話也一樣。在強調三文兩語的香港,可以預見,女性會繼續佔有語言優勢,因而也佔有更佳的事業前景。有得必有失,「中女」就難免會更多了。

**
The boys have fallen behind:
http://www.nytimes.com/2010/03/28/opinion/28kristof.html?src=me&ref=homep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