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當黃土從北方吹來……

黃土高原

聽到香港竟然也受沙塵暴的影響,十分錯愕。一直以為,這只是華北地區的煩惱,最多也只是同一緯度的東北亞鄰國如朝、韓、日的煩惱。現在連台灣、香港都被籠罩在漠漠黃塵之中,真想不到。

這當然是大家都不願見到的。過去幾天,從陽台望出去,能見度很低,兩岸景物,有時完全掩蓋了,一片灰黃。這並不罕見,但聽到空氣污染水平達到五百以上,而且是由沙塵暴所致,就十分吃驚了。

生活受影響是必然的,家裡的地板好像也蒙上了一層黃塵,但健康所受的影響是否如一些新聞所報道的那麼大,就不見得了。從地圖上看,香港可算是大陸上最遠離沙塵暴源頭的地方,吹來沙塵據說還是出海轉了一圈才吹到香港來的。如果香港也叫苦得如同末日,華北的同胞就真的活不了了。

對於沙塵暴,中國人要恨也得愛,它可是中華民族發祥的原動力之一呢。

以前,都愛說黃河流域是中華民族的搖籃,特別是黃河河套一帶,也就是黃河在黃土高原上流淌過的一段。如今,經過在廣泛的考古發掘,已證明中華民族的古文明有不同源頭,幾大江河流域都找到了重要的古文明遺址。但無論如何,黃土高原仍然是孕育中華文明的最重要搖籃。

黃土高原之所以與別不同,就是它的黃土。世界很多地方都有黃土高原,但中國的黃土高原最大,面積約40萬平方公里,黃土厚度在50∼80公尺之間,最厚達150∼180公尺。這些黃土顆粒細,土質鬆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養分,非常利於耕作,於是就成為了中華農耕文化的發祥地。

在漫長的歷史中,黃土高原的植被有過很多變遷,黃土中發現了松、雲杉、冷杉、鐵杉、櫟、菊科等數十種植物孢粉的記錄,證明黃土高原一直是森林和草原相互消長的地帶。最初在這裡安頓下來的,可能是遊牧民族中不願再逐水草而漂泊的人。這裡肥沃而易於耕作的土地自此孕育出整個民族,農耕生活千古如斯。

〈 油畫《父親》,作者:羅中立

中國科學院院士安芷生對這片黃土地有這樣的論述:「黃土地發源地區即使到今天為止,每年還有沙塵暴,還不斷地有礦物質和營養物質的輸入,是由風所帶來的,所以還可以不斷地把它加厚。即使使用得比較厲害以後,堆積得比較厲害,就是說農業耕作比較厲害,或者說把土壤的肥料用盡了,或者表面被流水所侵蝕了,它下面更老的黃土仍暴露出來,還可以運作。」

中國人為什麼自五六千年前就「累世定居」,並把這種生活方式發展成為一個生活常態?一個重要的答案就是黃土地這種自我加肥的能力。華夏兒女並不因此而很富足,但也不會受到太大生活壓力。相比之,歐洲大陸在人口增多和資源短缺的矛盾逼迫之下,要不斷掙扎求存。一種理論認為,可正是這樣的掙扎,催生了歐洲的工業文明。

有人說,如果說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那麽黃土高原就是中華民族的父親。黃土高原上被沖擦出的縱橫交錯溝壑,就是父親臉上深刻的皺紋。

當黃土從遙遠的北方吹來,你可有用指頭沾點黃土搓揉搓揉,親近親近父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