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日圓殷鑑當前,人民幣豈會輕易升值

總理溫家寶剛在北京重申人民幣不會在國際壓力下隨便貶值的立場,美國那邊就立即叫板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克魯格曼在《紐約時報》的專欄上鼓吹要把中國列為操控貨幣匯率的國家,向中國貨品徵收高達25%的關稅。

克魯格曼的主張並不新鮮。這位炙手可熱的經濟學家兼專欄作家有很多「粉絲」,我多年來也一直追看他的專欄,獲益良多。他對美國政府的獻策,站在美國利益的角度,自然頗有道理。中國今年一月份持有的美國國債雖比上月減少58億美元,但仍有8890億美元,是美國的最大債權國。但克魯格曼看死中國投鼠忌器,不敢兩敗俱傷地以拋售美債來要脅美國。這無疑是對的,但中國肯輕易在美歐的壓力下大幅讓人民幣貶值?

你可以大義凜然地指責中國操控人民幣匯率,但讓人民幣匯率讓美歐來操控了,難道就對麼?那麼,就讓市場來決定吧!可誰都知道,尤其是經歷了金融海嘯之後,市場的神話破產了。把關乎13億人命運的事交給國際市場去決定,中國沒多少人同意。中國能在金融海嘯中損失較小,主要就是得利於中國沒有開放金融市場,能把國際金融市場的海嘯拒緒門外。

一個地方的貨幣價值是高是低,最根本的決定因素是經濟表現;經濟蓬勃,生產力上升,貨幣自然搶手,升值是自然的。以中國目前和可見將來的經濟走勢,誰都會對人民幣看好。事實上,過去幾年,人民幣已有頗可觀的升幅。這是自然走勢,未來也一樣。

我以為,中國對自己貨幣最關心的還不是匯率的升與降問題,而是穩定問題,力保不折騰。君不見,即使在亞洲金融風暴那麼重大的考驗面前,中國也維持着貨幣穩定,這固然是出於對國際的貢獻,但根本考慮仍然是人民的利益。在金融海嘯中也一樣,出口大幅下滑也毫不考慮以貶值刺激出口。

現在局面穩定一些了,美歐嚷着要人民幣升值,中國又豈會就範。

人民幣大幅升值對中國人自然也有好處的,人人的身家一折換為美元,都暴富了,買進口貨、到外國遊玩,可以闊綽得多。更富點的,可以搶購資產,本國的,外國的。中國人在國際財富排行榜上,立即可以急劇上升。國人的虛榮心,必得到極大滿足。

千萬不要追求這樣的滿足,日本的教訓觸目驚心呢。

日本可視為美國的附庸國,日圓戰後以來的匯率,一直受到美國的干預以至操縱。戰後折美元360:1 的偏低匯率是美國定的;後來日本經濟改觀,美國又一再施壓,要日圓升值。日圓於是經歷了七十、八十、九十年代的幾次大幅上升,單是八五年到九五年的十年間就上升了2.54倍。 這造成了日本泡沫經濟,再埋下了走向蕭條的伏筆,經濟自此長期停滯,至今難以擺脫。

殷鑑當前,中國豈會重蹈覆轍?

奧巴馬已揚言美國不能做老二──也就是不甘於讓中國做老大。中國要在人均水平上追上美國,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但美國已耐不住了。中國等着接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