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如何拍出國畫味道花卉照片

EV = +1.66
接連有幾位朋友問我,日前放到這裡的白地花卉照片是怎樣拍攝的。這些照片有點像國畫,像畫在宣紙上的工筆花卉,白地像故意留白,叫高色調攝影。以前在菲林時代,一些攝影名家也喜歡拍這樣的仿國畫照片,還加上題辭、印章,增添國畫味道。好像陳復禮便拍過很多這一類照片。現在用數碼相機拍攝,這並非什麼高深技巧,只要掌握一些竅門,誰都可以拍攝到。


< EV = +2.00

簡單的說,就是利用相機的曝光平衡(EV,Exposure Value)功能。

用數碼相機拍攝,相機會給你自動測算曝光值,不管你是採用全自動、光圈先決還是快門先決功能拍攝。但相機畢竟是刻板的傻瓜,會誤審,即過分曝光,或曝光不足。例如對着很白、很光的景象,它會自動減少曝光;對着較黑、較暗的景象,就會增加曝光。它不會考慮你要達到什麼效果。如果你拍一張背光的照片,例如主體的人站在窗前,室內暗,窗外光,相機就會根據光亮的背景作出判斷,減少曝光。結果拍出來的照片中,主體的人像會黑口黑面。在相反的情況下,背景較暗,會拍出過量曝光的照片,一片光明。
EV = +1.66


EV = +1.00

這時就要啟動EV功能,加減曝光。

我拍攝上述照片,是對着天空拍的,以天空為背景,背景很光亮。可以估計,如果靠自動曝光,相機會盡量減少曝光,得出來的是剪影效果,主體變成黑色的剪影。


但我要拍出花、葉的透明感,尤其是要拍出葉的葉脈紋理。於是我按不同情況,把EV推高到+1.33至+2.00。拍紫玉蘭和紅棉,花瓣比較厚,曝光可以更多些,去到最高的+2.00;拍大葉榕的嫩葉,葉很嫩薄,就不必太高了,可以是+1.33。後來再在Picasa,把光(fill light )、暗(shadows)調整一下。
< EV=+2.00

我開始運用EV功能時,對光與暗的意識有點混亂,以為景物暗就加點光,影物光就減點光,結果一榻糊塗。後來才慢慢清晰下來,知道完全弄相反了,應該「遇暗則暗(減),遇光則光(加)」才對。


就這麼簡單,拿出相機來,立即就可以拍到。加多少,減多少,試一試效果,馬上可以調整,多拍幾張。現在的相機功能太強大了,花點心思,映靚相並不難。好好利用數碼時代的好處,給生活添點樂趣吧。

這裡展示的照片不算特別好,但能拍出來,已有滿足感。既然也有朋友喜歡,就介紹一下自己的經驗,公諸同好。


這是有關照片的相簿:
http://picasaweb.google.com/silverysilk/DDVCwI#
**
「攝影入門」參考網頁:
http://www.fotobeginner.com/116/use-exposure-value-to-fine-tune-photo-brightn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