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自得其樂,兩周年

春陽下的紅棉

氣溫今天進一步下降,又跌到攝氏八度,但不覺得怎麼冷,為的是濕度也大幅下降了,從百分之九十幾跌到百分之五十幾。於是濕冷、陰霾盡去,再見久違了的陽光。

早上到香港公園,木棉花濃艷的紅,大葉榕鮮嫩的綠,在初陽下更見鮮明。樹上雀鳥特別多,特別是在木棉樹上,都到來享受這一年一度的大餐,在枝頭上歡躍不停,啁啾不斷。木棉樹都偉岸高聳,我的相機鏡頭的遠攝功能夠不上,只能遙望欣賞了。

回到辦公室,當陽光移到對面摩登與古典並立的建築物時,特意把窗子的百葉簾拉起,邀請明媚的景色進來,桌子上的一切頓時鍍上了春光。

午飯後是不是到外面走走?這時,手機的訊號嚮起,傳來一段短訊,是朋友在旁邊香港公園傳來的驚呼:很多烏龜在曬太陽,很可怕!

< 梅幹嫩芽

哈哈!不必到香港公園湖邊去,也可以想像到是個什麼景象:融融春陽下,大大小小的烏龜爭相瓟到湖邊或從水裡突起的岩石上,向着太陽昂起頭;空間不夠,小烏龜瓟到了大烏龜的背上,疊羅漢。湖邊老老少少遊人圍上一匝,指指點點,爭着拍照。湖裡團團轉的錦鯉在陽光下閃耀着鱗光,卻給冷落了。

到午飯時候──就是寫這篇文字的當下,到來享受片刻悠閑的人更多,情況會更熱鬧。到網上一看氣溫,竟然回升到16度,到湖邊看烏龜的遊人,可能要冒汗了。

我嘛,還是放棄了這個「春遊」,做現在每天例行的作業──寫網誌。今天正好是《筆下留情》建立兩周年呢。

兩年,寫了約五六百篇東西,約五六十萬字。 以前,也曾經每天寫個千字文,很用心的寫,但畢竟是差事。後來有機會寫幅刊的專欄,但怕困身而成為負擔,推辭了。不想,如今為了興趣就連篇累牘的寫了這麼多,沒有任何報酬。

做事情,以興趣為動力,最好不過;事情若是非做不可,又沒有興趣去做,太痛苦了,等於強逼勞動。這時,最好培養出興趣來;若不能,設法不做好了。

興趣是不是能培養出來?難以一概而論,但我以為,任何事情都會有趣味所在,因為所有事情都有它的奧妙,你掌握得到,才能得心應手。發掘這個奧妙的過程,就會有不少趣味,你投身進去,就能發掘到別人未知的東西,甚至有所發明。很多偉大的發明,都有這樣的偶然性。

< 古典與現代

我最喜歡蘇東坡在《超然亭記》一文中開門見山的一句話:「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抱這個心態做事做人,快樂得多。這樣的「可樂」,未必一定可以與人分享,更未必可以得到回報,而可能只有你自得其樂。但惟其如是,你會比別人快樂;這快樂,不假外求。

早上從香港公園返回辦公室前,到海紅豆樹下轉悠一下,竟然在山坡草叢巴掌大的地方,接二連三撿到顆顆晶瑩的紅豆,抹抹手一數,有14顆之多。可樂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