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大葉榕的脫胎換骨

大葉榕新生的葉子

今天早上帶上照相機到公園拍照,要拍的不是花,而是葉──拍大葉榕的新葉。

大葉榕是華南一帶很常見的樹木,屬桑科。香港管叫榕的樹木很多,如細葉榕、長葉榕、凸葉榕等等。我們一般見的是細葉榕,珠三角每個農村的村頭村尾都有個榕樹頭,各有一棵濃蔭蔽天的大榕樹,下面有圍基、石檯、石凳,是村民夏天乘涼話家常的好地方。這些榕樹頭種的多數是細葉榕。

大葉榕也叫黃葛樹、黃桷樹,形態與細葉榕差不多,都可以高二十米以上,樹冠更不止二十米,樹幹都盤根錯節,有大量氣根;氣根着地成幹,支撐着大樹不斷向外擴張,甚至獨樹成林。

據我的觀察,兩種樹最大的不同,是細葉榕不會掉葉掉到光禿禿的,而大葉榕的落葉和長葉很可觀。

所謂可觀,是大葉榕可以在幾天內掉光所有樹葉,又在幾天內換上所有樹葉。香港公園有幾棵大葉榕,都很粗壯,樹幹要三四個人才能合抱,樹冠估計足有三十米,七八層樓高吧。試想,這樣的一棵樹,有多少葉子啊!它卻能在幾天內,把數以萬計的葉都抖落怠盡,在樹下鋪上厚厚的黃葉地毯。香港黃葉蔽徑的景象,大概只有在大葉榕老樹換葉的時候才可以看到。

大概四五天,整棵樹就一片葉子都不留了。只過幾天,新葉就抽芽,長得很快,兩三天之間,全樹就嚓嚓嚓的一片嫩嫩的、扎眼的新綠了。同時,又再「落葉」,像柳葉一樣的淺綠色葉苞片,如雨灑下。葉子一長就大大的一片,儘管薄薄的,很嫩很嫩。從落葉前的墨綠過渡到換葉後的油油新綠,整個過程只消十天左右,快得好像變魔術。

北方的落葉樹,秋天落了葉,都要經過一個冬季的積累、醞釀,到了翌年春天才重新振作起來。可是大葉榕就像一個巨人,受到挫折、考驗,一個鯉魚翻身,不假思索地馬上就重新站起來,沒有半點猶豫;滿身傷疲抖落,一身光采煥發,仿如脫胎換骨。

每年看到這個景象,我都心裡感動:大葉榕哪來這樣強大的生命力,可在短時間內爆發出這樣巨大的能量來?這真像火山爆發,只是火山噴出的是火辣辣的溶岩,而大葉榕噴出的是清新蓬勃的朝氣。

< 紅棉初綻

今天的天色陰陰沉沉的,以天空作背景,映半透明的葉子可能很好看。效果如何,要晚上回家才能在電腦上看到。

那棵梅樹也抽葉了,初出的葉子帶點粉紅,長在烏黑斑駁的樹幹上,對比很強烈。

也拍了幾張紅棉的照片。以前說,木棉花開了,就不會再冷。上星期,已見到木棉花開,可是這幾天的溫度就突然跌到十度以下。星期天那天在元朗和天水圍,見到木棉花開得比市區更壯烈,一樹樹都像着了火。市區見到的,花是開了,葉還未落盡,火紅得不夠赤棵。要拍好的照片,還要等角度較好的幾棵樹開得燦爛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