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患上老人癡呆──不幸?有幸?

隨着人口平均夀命延長,老人比例穩步上升,老人癡呆問題揩就越來越受關注。患上這個「從大腦開始死亡」的病,當然不幸,但據最新的研究,患者也可能「非不幸」,因為患者病發之前很可能都比較聰明,年輕時有較高的IQ,較易取得過人成就。很多成就不凡的名人到晚年患上了老人癡呆,或許與此有關,高錕就是最為香港人熟悉的例子。

高錕是多麼傑出的人才啊!上個世紀對人類生活最有深遠影響的人物當中,他至少應排在前十位。很難想像如果沒有光纖的發明,現代人的生活會多麼不同。在香港,光纖已變得像空氣一樣,似乎不存在,卻又無處不在,你須臾難缺。

這樣的一個非凡的人,卻隨着馬齒漸長,智力迅速衰退。

我認識的兩位前輩,也出現相同問題。明明都有超乎常人的智慧,卻都在退休之後倒退到連日常生活都難於自理,令人聞之欷歔。

英國《新科學家》(The New Scientist)周刊二月十五日一期有一篇報道,題目是A gene for Alzheimer makes you smarter (阿爾茨海默症一個基因使人聰明些)。阿爾茨海默症(AD)的俗稱就是老人癡呆。

對於這個病的成因,有不同角度的解釋,有神經病理說、神經化學說,也有分子遺傳學說。

研究早已發現,有老人癡呆家族史者,患病率是常人的三倍。近年又發現,脫脂蛋白E(APOE)基因是老年型AD的重要危險基因。APOE基因位於19號染色體,存有常見亞型ε4等位基因者,患AD的風險增加。若複製有一個ε4,患病率是常人的四倍;若複製有兩個ε4,患病率就是常人的20倍。但並非所有帶apoEε4等位元基因的人都會患上AD,亦有許多AD患者是沒有ε4等位基因的。

《新科學家》的報道主要報道了芝加哥魯什大學(Rush University)醫學中心Duke Han研究小組的發現。小組對78名在伊拉克戰爭中受到腦部創傷的士兵對行研究,掃描了各人的APOE基因,其中16人有ε4。根據經驗,有ε4的老人一旦腦部受傷,認知能力都較差。但小組發現,那些有ε4的士兵卻相反,記憶力與專注力都較優勝。

這其實也不是新發現,早在二零零零年,就有研究發現,有ε4的年輕人的IQ比常人高幾點;據一個不涉講話的智力測驗,成績高七點。捷克二零零一年的研究也發現,有ε4的年輕人,進大學的比率是87%,比一般人的55%高很多,最後完成學業的比率也較高。

為什麼這些人的智力到了老年會倒退?一個猜測是,大腦某些部位年輕時使用過度了,形成損傷。這仍然是猜測,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此說若成立,中國話「傷腦筋」的說法就很有科學道理。若不想動腦筋,拿不想「傷腦筋」做藉口就很有道理了吧?你得聰明過人才有說服力,怕的是你的腦筋傷不傷都差不多。

我自問並不聰明過人,希望將來不會變得癡呆。
**
《新科學家》的文章: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20527474.000-a-gene-for-alzheimers-makes-you-smarter.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