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送上賀歲花──無憂花


前幾天在香港動植物公園看見一種很美麗的花,金黃色,長在樹上,一大束一大束的,在枝頭長,也在枝幹長,葉子很大。一看掛着的名牌,這叫無憂花,一個很奇怪的名字。

香港人喜歡給花改一個好意頭、吉利的名字,無憂花是不是也是瞎改的?但這裡是動植物公園啊,不是街市、花墟。

後來一查,才知道這花大有來頭。

相傳,二千五百多年前,古印度的西北部喜馬拉雅山腳下(今尼泊爾境內),有一個迦毘羅衛王國。國王淨飯王和王后摩訶摩耶結婚多年沒有生育,直到王后45歲時,王后才懷孕了。按當時風俗,婦女頭胎懷孕必須回娘家分娩。摩訶摩耶王后臨產前夕,乘坐大象載的轎子回娘家分娩,途徑蘭毘尼花園時,下轎休息,當走到一株開滿金黃色花的無憂花樹下時,動了胎氣,就在樹下生下一個男孩,他就是後來的釋迦牟尼。

無憂樹因此是佛教的聖樹,但不知什麼原由,與佛教大有淵源的印度教也視無憂樹為聖樹,印度教愛神卡瑪手裹拿的五支箭中,就有一支是用無憂樹做成的。

據說,在人們都信奉小乘佛教的西雙版納,傣族村寨幾乎個個寺廟周圍都種得上無憂花。想得子女的人家,也常常在房前屋後種植無憂花。

香港是到近年才引進這種花的。二零零五年,中大校刊有文章介紹校園的樹木,提到崇基未圓湖旁有種有一株無憂樹,是一九九七年栽種的。文章並說,校園內只有這一棵無憂樹,「本地似乎也不多見」。文章還說,無憂樹一九五零年代才由廣州華南植物園引入中國,不知是否有據。

這篇文章又說,無憂樹是非常珍貴的植物,在印度稱為阿育樹。阿育是梵語音譯,意即無憂。無憂樹的樹皮有藥用價值,印度人用來治療婦女產後抑鬱、經痛及子宮出血。

無憂樹是否有此神效未可知,但到這美麗而婆娑的花樹下歇息一下,可紓解悶煩則應不假。際此舊歲將盡、新元將臨之際,就把這花送給大家吧。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新的一年無煩無憂,無苦無慮。

我並寫了一幅對聯:

虎嘯一聲驅晦氣
鶯啼百囀引祥雲

也送上,祝大家虎年如意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