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春花艷,秋葉明


昨天到香港公園和動植物公園拍了一些照片,春光、秋色一起拍攝了。

動植物公園距離上班的地方不遠,走一段幾分鐘的上坡路就到,但已有好一段時間沒到過了。以前住在堅道附近時,曾經每天到動植物公園去,帶一本書,繞着噴水池跑步後,坐在可以俯瞰港督府的石椅上閱讀一會。可能心境不一樣吧,那時並沒有細意欣賞公園裡的花木,只想在那個難得清靜雅潔、草木扶疏的空間舒泰一下。譬如,對那一列三三十棵高大的楓香樹,就沒有細意觀賞過。

今天到那兒,就是想看看這些楓香樹怎樣了,這才注意到這些比香港公園的三角楓高大得多的楓香樹,葉色很漂亮,無論落下的和樹上的,都色彩斑爛,只是不夠鮮艷,儘管二三十棵一字排開,遠遠看去並不奪目,是故意避免跋扈飛揚麼?不過仍然可以讓有心人驚喜,拍攝時就看到有路過者被地上的落葉吸引了,驚呼:原來香港也有楓樹!

兩個公園的白玉蘭、紫玉蘭都蓄勢待放了。得風氣之先的已經初放,更多把花蕾筆直指向天空,像一枝枝指天的蠋光,欣欣向榮,充滿朝氣。大概,香港栽種的白玉蘭和紫玉蘭最可觀是這時候了。不知道是不是地方氣候的關係,在香港見到的玉蘭花,都缺乏在江南或北方所見到的那種挺拔、矯健的英氣,花開一兩天,花瓣就軟軟地下垂了。樹體也矮小得多。

昨晚把照片整理了一下,發覺選拍了的春花有水仙、李花、梅花、白玉蘭、紫玉蘭、顯脈金茶花;還有三角楓、楓香,這不是春花,而是秋葉了。順手把一些照片在 Picasa 製成影片,又看到可以隨手放到 Youtube 上去,於是就放上去了。並寫下一首三五七言放在前面:

春花艷,
秋葉明。
佳景同欣賞,
悠然復心驚。
天公懷抱一何亂,
難捨秋光慕春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