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立春,虎年伊始送春聯

打春牛圖

按中國農曆的節氣,今天是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天的開始。立春是24個節氣之始,因而立春也就是一年之始,也就是說,以生肖屬相計算的虎年,今天已到來了。

現在都習慣叫正月初一為春節,這其實是相當「現代」的稱謂,是從袁世凱的規定開始的。中國民間傳統一向以立春作為一年之始,有很多相應的慶祝活動,如打春牛、吃春餅等等,要說春節,這才真有過節風俗而又名副其實的春節。早在周朝,就有迎接立春的隆重儀式。正月初一,過去稱為元旦。推翻滿清後,改行西方的新曆,新曆的一月一日成為元旦。農曆的正月初一失去地位,就變為春節了。立春於是也失去春節的名義。

可是實際上,這才真正是春天開始的日子,小寒過了,大寒也過了,天氣逐漸轉暖,春耕要開始了。

打春牛的習慣,就是告訴人們,要把在寒冬裡投閑置散的耕牛喚起來,好預備下田耕作了。現在翻開《通勝》,每年必有的「春牛圖」,也與打春牛有關。

很多人以為中國的農曆是陰曆,這是很大的誤會。農曆其實是陰陽合曆的曆法,這個中國人祖先發明的曆法真聰明、偉大。以月亮一個溯望為一個月計算日子,簡便、直觀;以太陽一個回歸年作一年,再分四季,有利掌握農時,便利耕種。由於12個朔望月與一個太陽回歸年的日子有差別,農曆又設計出19年七閏的方法,便兩者不會有太大脫節。陰曆最不便的,是經常有閏月,每年的春節於是就落在太陽年的不同日子裡,幾乎年年不同。若以立春為春節,就沒有這個不便了。各個節氣在陽曆裡的日子差不多固定,立春總在二月四或五日。

立春帶來新希望的感覺,我相信在北方會強烈得多,因為那裡四季分明,人們經歷了樹木都光禿禿的蕭瑟,每天見不到幾個小時光亮的陰沉之後,會為立春的到來有多高興。我雖然沒有這樣的親身體會,但在春天到北方旅行,在一片灰黃之中看到植物發花抽芽所展露的生機,都會油然生起憧憬。

中國節氣的安排,是按照黃河中下游即所謂中原一帶的氣候而定的。我們覺得那是很北的地方了。可是打開地圖看看,那不過與地中海同一個緯度,或相當三藩市與洛杉磯之間。北歐的緯度高多了,整個的緯度都高過我們的黑龍江。那裡對春天的渴望更強烈,只是,他們有立春這個春節嗎?

恰好,今天給兩位朋友送上了合時的春聯,都嵌上名,寄託着春節的祝福。其一是:

佳音奏響陽春曲
麗筆描成幸福花

朋友彈琵琶又繪畫,正巧,這個星期天會做義工,給一批長者彈奏一曲《陽春白雪》。

另一聯:

銳氣催開花滿路
文風和順福臨門

朋友做的生意遇到困難,這算是對他的鼓勁吧。

2 則留言:

  1. 由於“中國人祖先發明的曆法真聰明”, 有“19年七閏”, 所以並非“每年的春節於是就落在太陽年的不同日子裡”, 而是每19年一個循環; 就正如大家都會覺得, 自己的太陽年及農曆生日的日子年年都不一樣, 但若細心留意, 亦是每19年一個循環, 每19年就會相同一次的。春節亦一樣, 每19年一個循環, 年初一與太陽年的日子就會一樣了。在19年一個循環中, “最早” 的春節是在1月22日, 而“最遲” 的春節是在2月19日。現代天文學亦發現, 月亮繞地球運行的規律, 是每19年一個循環的, 中國人祖先早在三千多年前已發現了, 並且以此制定的曆法, 至今仍運作良好。

    至於“太陽從南回歸線回頭向北移” 的日子, 應該是在冬至的一天, 而並非立春。在冬至的一天, 日最短夜最長, 而相反在夏至的一天, 太陽從北回歸線回頭向南移, 日最長夜最短, 在春分秋分, 太陽直照赤道, 日夜長短相等。

    路人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路人閱」君。留言當時就看到了,內文竟是沒有及時改正,事隔近兩年重看,才知道錯誤獻醜多時了,為之汗顏。

      再謝了。

      雪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