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同寫揮春,歲晚樂事

寫揮春的都到露台BBQ去了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都要忙一件事,就是寫揮春,為自己的家,也為親友的家添點節日氣氛,寄托點新年祝願。昨前兩天的周末,就忙這件事。這總是忙得開心的,而今年更開心些,因為星期六那天與十幾個朋友一起忙,墨香書香中充滿歡笑聲。

揮春過去都是用毛筆寫的,由於主要貼在自己家裡,字寫得怎樣不必太講究,誰都可以寫。不少人家會鼓勵孩子寫,把對新一年的願望、對自己的鞭策寫出來,當作對自己的鼓勵。現時寫的人少了,市面上有很精美的印刷品,大可不必自己勞心,何況現代人越來越不寫字了,有多少人家裡會藏有可以寫揮春的文房四寶?

那天我們聚會的地方,正好是朋友的印刷廠,要印的話,他那非常先進的設備,可以印出十分漂亮的現代化揮春來。我們偏偏在那裡以最傳統的方式寫揮春,真有點滑稽。

話雖如此,那天朋友們顯示對這傳統的玩意很喜歡。我本以為只是寫寫大「福」,寫寫廣東揮春的四字句,誰知不然。我順便帶去兩本上海書畫出版社出的春聯書法選,一些朋友看了很喜歡上面的春聯。我為那位作東道的朋友的寶號寫了一對想好的對聯後,大家爭着也要對聯。於是,要一口氣寫了十多付。一口氣寫這麼多對聯,這是頭一回。

另兩位做生意的朋友見獵心喜,也要我用他們的寶號寫嵌名的春聯,另一朋友又要給老師的音樂訓練中心寫一付。於是不得不臨時湊合下筆了,務求結合到生意性質,也有春聯的節慶特色。

自己最喜歡的,是給朋友印刷公司想好的一付:

寶劍鋒從磨礪出;
華枝春滿耦耕來。

上聯是現成的句子,原下聯是「梅花香自苦寒來」。改用的下聯中,「耦耕」二字特為朋友夫婦而寫上。朋友的印刷公司業務近年一直蒸蒸日上,在香港製造業日漸萎縮之下,頗不簡單。我一直知道,朋友的經營方針是要不斷走在技術的最前端,不斷採用最先進的技術設備,以防止被成本較低的珠三角競爭對手淘汰。幾年前到他的公司去,見到一條剛新安裝的最先進印刷機組;這次去,同一位置已騰空,正在迎接更新的設講到來,而他的公司已擴展至同一大廈的三層樓了。我們的聚會就在佔有一個很大平台( 這平台值得再一記)的公司新地方舉行。朋友的公司是夫婦檔共同耕耘的成果,「耦耕」是耕耘的意思,而兩字的本義,是指兩人耕作,這大概是初民一人拖犁一人扶犁的耕作情況。朋友現時「華枝春滿」在是夫唱婦隨的成果也。

為另一朋友寫的聯句也有意思:

潭深水靜;
天闊雲閑。

八個字裡,以諧音嵌上兩個人的名字。聯意是從「靜水深流」衍生而來。小溪水淺而最喧嘩,大江大河深而闊就深沉內歛了。

那天動筆的人不很多,但個個都有參與,有老有少。書法好像不受重視了,但隨着退休者越來越多,學書法又好像形成潮流,朋友中正有為此努力不懈的,一起揮毫,談興不少,不知不覺就寫了幾小時。手不累,腳可真不好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