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海地遭到天譴麼?


左是海地,右是多米尼加

近日不斷從電視上看到海地災情的新聞片,心想如果有上帝的話,為什麼要讓這樣一個本來就苦難的地方更蒙受這麼大的天災?想不到昨天從《紐約時報》Nicholas Kristof 的專欄上看到,美國有宗教領袖作了回答:這次地震是兩個世紀前海地人與魔鬼交結後的報應,換句話說,這是來自上蒼的天譴。我不知道這是哪個宗教的領神,但可以估得到。 (http://www.nytimes.com/2010/01/21/opinion/21kristof.html?em)

海地的苦難真說不完,而這苦難值得現代文明社會的人反思。

海地所在的伊斯帕尼奧島,是哥倫布一四九二年「發現」新大陸後最早登陸的島嶼之一。島上當時的土著人口,大約五十萬。過了不到三十年,由於屠殺和來自歐洲的疾病,原住民人口已急降到三千人。到西班牙人發現島上適宜種植甘蔗時,不得不遠道從非洲輸入奴隸,掀開了黑奴的慘痛歷史,也開始了對海地林木的濫伐。當時從非洲來的船只滿載的是黑奴,回程駛往歐洲時滿載的是木材。

到十九世紀初,島上黑奴不堪勞役而暴動,當時已從西班牙人手中接手海地的法國派軍鎮壓,但最終失敗,黑奴殺死了很多白人,徹底摧毀了種植園的奴隸系統,把園地分成小塊耕種,並在一八零四年獨立。美國那位宗教領神所說的「海地人與魔鬼交結」,指的大概就是指海地獨立暴動前後的事態吧。

不過,海地此後的命運的確與這段歷史有密切關係。

海地人自此與歐洲難以建立良好關係,在歐洲國家眼中,海地由前奴隸組成,仇恨外國人。海地缺乏先進的技術知識,一直以來只能發展小規模農業,不重視貿易,而且政治極不穩定,從一八四三年至一九一五年,海地的22名總統中有21名被暗殺或驅逐。

這造成的不僅是政治、經濟災難,而且是現代世界最矚目驚心的生態災難。

海地與多米尼加的天然分界線

Nicholas Kristof 的文章中有這樣一段話:「去年,我駕車走過伊斯帕尼奧拉島,有過一段超現實的過程:從海地走去,沿途像月球般荒涼,到抵達多米尼加邊境,見到的竟是一片密林。」

如果從空中俯瞰,情景會更加超現實,一島兩國的120英里邊界比楚河漢界還分明,一邊牛山禿禿,一邊鬰鬰葱葱。

原因是,海地一直人多地少而大家都靠耕地維生,幾百年來不斷砍樹,既為墾荒也為找燃料、製木碳,全國只有1至2%是林木覆蓋。而主要是西班牙背景的多米尼加,在不同的發展道路下,森林覆蓋率達28%,32%土地屬國家公園。

為什麼海地這麼窮困?原因是多方面的,先是殖民主義的敲骨吸髓,然後是海地人自己的內鬥貪婪。但最致命的,是破壞了可以生存的環境。草木不生的土地表土終年被侵蝕,水土養份都嚴重流失,怎麼可以繼續種出好收成?而海地除了農業,就幾乎什麼都沒有了。

據一篇關於海地的文章,一名賣木碳的小販說:「在海地,我們不事生產,只事毀滅。他們叫我們不要砍樹,但不砍樹我們怎麼生活?」

海地距離所有國家好像很遙遠,好像與所有人都無關。但它短短數百年的經歷和現實,十分值得所有國家好好對照,自我反省。

1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解答了最近常在腦海的問題.

    到這個博客作客, 總有得著.

    那些魚看來有點傻呆傻呆的可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