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不排放二氧化碳還是會暖化


日前在這裡寫的《全球暖化?冰河期來了!》一文,昨天得到叫「阿乾」的網友回應,讓我知道文章涉及的內容的新發展,就是「冰河期來了」之說的消息來源作了澄清。謝謝阿乾!

所謂「冰河期來了」其實是指地球未來一時間可能出現相對較涼氣候的預測,這預測是德國科學家 Mojib Latif 領導的小組年前根據對大西洋海流的研究而作出的。由於英國以至同一緯道地區都突然風雪漫天,英國傳媒便翻炒 Latif 發表過的研究報告炮製出新聞來了。這給人的印象是,Latif 以全球冷化否定全球暖化之說。

Latif 認為報道有違他的本意。據《衛報》(The Guardian)的網上報道(http://www.guardian.co.uk/environment/2010/jan/11/climate-change-global-warming-mojib-latif),Latif 強調:「我相信人為的全球暖化。我要說,假若我的名字不叫 Mojib Latif 會叫 global warming (全球暖化)。」這等於說,他自認是此說的鐵桿子支持者了。

據報道,Latif 的研究報告其實是說:海洋溫度自然波動對全球溫度的影響可能比預期為大;二零零零年至二零一零年、二零零五年至二零一五年這兩個十年的平均氣溫,預料不會高過一九九四年至二零零四年的平均氣溫。就是說,這段期間的氣溫不會呈現持續上升之勢。可是報告強調這並非質疑長遠的全球暖化。

Latif 並指出,最近的寒潮只是天氣現象(weather phenomenon),與他研究的未來十年平均氣溫無關。

他並指出,二十世紀以來的暖化多達一半是海洋效應造成的,沒有氣候專家說暖化百分之一百源自溫室氣體排放。

我相信海流對地氣候有重大影響。地球的冷暖變化由很複雜的各種因素造成,「萬物生長靠太陽」,太陽的影響最大,整個太陽系環繞銀河系旋轉中經歷的「季節」變化也斷不可忽視。暖化一半由海流效應造成之說,應當理解為:海流效應不過是太陽效應的一部分,是太陽能量在海洋中積存的反映,而海洋覆蓋大半個地球,海流變化對地球酒的影響因而非常巨大。

海流的變化其實受到太陽輻射強弱的左右。據美國《科學》(Science) 雜誌二零零一年報道,史前海洋學家Gerard Bond 與哥倫比亞大學一個研究小組發現,北大西洋北部過去一萬二千年(即自冰河期結束以來),曾出現九次冷暖變化,與太陽的強弱變化同步。

報道又引述賓夕文尼亞州立大學冰川學家 Richard Alley 的話說:「看來太陽真的關乎氣候變化。 Gerard Bond 小組的數據足以證明,(太陽變化)是目前解釋地球自冰河時期以來約一千五百年一次氣候循環──包括十七世紀以來小冰河期──的最有力假設。」

有史以來的冷暖循環包括:羅馬溫暖期(Roman Warming,公元前二零零年至公元四零零年),黑暗期(The Dark Age,四零零年至九零零年),中世紀溫暖期(Medieval Warming,九零零年到一三零零年),小冰河期(The Little Ice Age,一三零零年到一八五零年)。此後,就是我們目前正經歷的溫暖期了,據過去規律,目前的溫暖期該有數百年長。

要注意,羅馬溫暖期和中世紀溫暖期的氣溫都比目前高,但並未造成全球暖化警告者所說的地球大災難,而當時並沒有工業化造成的大量二氧化碳排化。我相信地球在暖化,即使我們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

1 則留言:

  1. 這其實并不是什麼新聞,地球曾經經歷過暖化期,我相信不少人都知道這個事實,據過去規律,溫暖期該有數百年長也沒錯,問題是科學家計算過過去的溫度從未像現在上升這麼快過!目前的溫暖期也有數百年長?我看你比科學家還要厲害呢,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