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全球暖化?冰河期來了!

今天在《明報》上赫然看到一個通欄大標題:「專家:迷你冰河期開始了」。

你可能覺得被人愚弄了:不是說地球在暖化,人為的「溫室效應」在醞釀全球大災難嗎?怎麼剛開了哥本哈根會議就來一個一百八十度倒轉,變成全球冷化了,而且要進入冰河期了,儘管是迷你的?

我饒有趣味的看了報道,又追蹤到英國《每日電訊報》去看原來的報道怎麼寫的。報道很簡短,並非第一手的採訪,是根據德國Kiel大學Mojib Latif教授去年九月在聯合國一個會議上發言寫出的。另一份未報道名字報章上周未刊登了對Latif的訪問後,《每日電訊報》翻炒,《明報》再炒上炒。

大概是因為英國──還有整個歐洲、北美、中國華北──陷入了數十年一遇的雪災當中,使記者的新聞觸覺嗅到了「氣候轉變」味道,於是找來Latif,從舊聞中炮製出新聞來。

Latif教授是著名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報告》的作者之一,但他的立場與當今「溫室效應」的主流意見有點不同,不屬於所謂「警報分子」(alarmist)。他提出,由於被稱為「北大西洋搖擺」(North Atlantic Oscillation)的海流變化,地球未來二三十年不會暖化,而會冷了。不過他又說,地球過去三十年的暖化,也是這個海流的變化造成的。

他說:現在海流又變了,未來二三十年可能有更多今年這樣的冬季,夏季會不那麼熱,冰川和兩極冰帽的溶化會停止;就目前而言,全球暖化會煞停,氣候會涼快些。

《明報》又引述威斯康辛大學大氣科學組負責人Anastasios Tsonis的意見說,地球氣候存在「數十年期搖擺」(MDOs, Multi-decadal Oscillations),例如1915至1940年間是強「溫暖期」,氣溫顯著上升;1940年代到1970年代末,儘管溫室氣體排放量在上升,但全球氣溫卻在下降;1980年以後再轉為溫暖期,氣候暖化,「我們現在又迎來了變化,可以預期,接下來20至30年將出現寒冷天氣。」

《明報》把oscillation譯為「震盪」,我認為譯為「搖擺」較好,是說一種如鐘擺一樣來回變化的現象。大家現在都知道的、太平洋赤道附近的厄爾尼諾、拉尼娜現象,就是每隔幾年就出現一次的海流變化,就是「搖擺」現象。北太平洋也有一個幾十年出現一次的更大「搖擺」(Pacific Decadal Oscillation),對全球氣候的影響絕不下於「北大西洋搖擺」。「北大西洋搖擺」可以造成全球氣候冷熱「失常」,「太平洋數十年搖擺」也有同樣的威力。

地球的冷暖變化也是一種「搖擺」現象,來回波動,暖化不見得會一直暖下去,冷化也不是一直冷下去。到了一個時候,氣候就會逆轉。這並非預測,更不是只靠電腦模型的預測,而是從以萬年計的實物紀錄得出的結論。其中有不同時間長度的搖擺,如冰期就分冰期、小冰期,還有上文提到的迷你冰期。「溫室效應」之說是基於氣候平穩不變而推演出來,而事實是,沒有人類釋放的溫室氣體,地球氣候也在不斷變化,冷暖波動。

電腦模型沒能預測出今年的暴風雪肆虛。今年會發生的事情它都預測不到,你怎可以相信它能準確預測幾十年後、幾百年後地球後上升多少度?

好了,所謂人為的「溫室效應」的作用到哪裡去了?我認為,如果有的話也一定敵不過大自然的力量,大自然的力量足以把它抵銷。

更加值得問的問題是:為什麼過去很少聽到,或者根本聽不到「溫室效應」以外的非主流聲音?為什麼Latif九月在聯合國的發言不成為新聞,要到大暴雪來了才重新受到注意?

我的意見是:傳媒都喜歡做做「先見之明」或者「聽見之明」的警報者,要語必驚人──管它對不對。

所以,讀報一定不要被報紙嚇倒,那怕標題用「雞乸咁大隻字」衝擊你的眼球!

**
舊文參考:〈對地球氣溫上升的疑問〉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08.html

《每日電訊報》報道:
http://www.telegraph.co.uk/earth/environment/globalwarming/6965342/Big-freeze-could-signal-global-warming-pause.html
 
《明報》報道:http://news.mingpao.com/20100112/tak1.htm

2 則留言:

  1. 令人擔憂的是,現今的傳媒不單在政治上「立場堅定」,連帶在科學報導也有嚴重主觀傾向。受眾又如何能夠有全面的理解呢?

    回覆刪除
  2. 拉提夫幾天後就說他的研究被郵報誤用了,他的研究仍是支持人類造成全球暖化的。請參考衛報這篇報導:http://www.guardian.co.uk/environment/2010/jan/11/climate-change-global-warming-mojib-lati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