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我真羡慕「八十後」

我真羨慕「八十後」,世界在他們面前打開了那麼大的門窗,電視、電腦、書本……讓他們看到那麼精采的世界,那個角落、那門類的精采,只要你的心有嚮往,都可以展現在面前;

我真羨慕「八十後」,看足球嘛,可以看到世界最頂級的比賽,而我少年時最多只能到掃稈埔大球場後面爬到山坡上看到「南巴大戰」;

我真羨慕「八十後」,一出門,交通四通八達,荃灣、元朗不比筲箕灣、官塘遠多少,而我少年時去荃灣三疊潭旅行,要背着野餐的飯鍋等等沿着青山公路走近兩個小時,也不是沒有巴士可坐,只為省錢;

我真羨慕「八十後」,可以享受九年免費教育;能讀上大學,家裡經濟有困難的話,政府有那麼多補助、貨款;而我那時,每月到了交學費的時候(中學時一個要月要三四十元),向父親拿錢總覺難受,到讀預科要一百元一個月,知道父親無法負擔,就主動綴學了;

我真羨慕「八十後」,學習、升學可以有那麼多選擇,即使「讀書不成」,只要你肯發掘自己的潛能,也有不同就業途徑進修,如認識的一位「八十後」,憑着對笛子的鑽研而周遊神州、世界;

我真羨慕「八十後」,五花八門的電腦軟件節省了他們多少煩瑣的工夫,不必寫個美術字都要一筆一劃細心描繪,更不必說更大的繪圖了;

我真羨慕「八十後」,在中小學就可以享受各種課餘興趣的培訓,學校唯恐你不夠滿足,學音樂怕買不起樂器?借給你;

我真羨慕「八十後」,假若肯學習,會有正規訓練的門路,有師傅循序漸進的教導,不必自己摸索,而我少年時玩音樂連樂譜都找不到,要靠自己默寫記譜;

我真羨慕「八十後」,在長知識、求知欲最強的青年時代,趕上資訊科技突飛猛進,成為在電腦面前成長的第一代,最新穎的電子發明都可以輕易駕馭──不必看說明書,而我拿着厚厚的說明書苦苦摸索也始終掌握不全;

我真羨慕「八十後」,在最能夠發揮創意的年齡段,可以那麼輕鬆的向全世界的先進範例借鑑,讓自己走到時代的最前沿;

我真羨慕「八十後」,走向世界多麼簡單──只要你肯努力;我認識不同的「八十後」,在香港讀大學的,分別能到英國、荷蘭、中國交流,在美國的則到上海、韓國交流,還有那位周遊列國演出的「八十後」;

我真羨慕「八十後」,在他們長身體的時候,食物不虞匱乏,基本上要吃什麼有什麼,而我們在那個年齡段只不過可以解決溫飽,記憶中最大的奢侈是「車厘哥夫」的一個雜扒──如今「大快活」可以吃到的貨式;

我真羨慕「八十後」,他們大部分可以住得安穩舒適,住公屋的也可以嘆冷氣,而我青少年時代住得最長的一段時間,是在洗衣店燠熱的工場裡;在不安穩的那段日子裡,幾個月搬一次家;

我真羨慕「八十後」,要自己煮食真方便,電飯煲、雪櫃、微波爐……是廚房的基本設備,而我少年時要自己煮飯吃,是在租住的房間裡燒火水爐;雪櫃當然沒有,有一次,一個蓋在搪瓷碗裡的鹹魚頭漚出了蟲,在我腦海中留下至今最恐怖的畫面;

我真羨慕「八十後」,新衣仿佛穿不完,要隨潮流不斷更新,而我打工了還習慣修改別人的舊衣穿着;讀中學時有一次到老師家裡開聖誕「派對」,是穿着校服去的;

……

對一個人的成長,「八十後」有太多他們父輩難以想像的有利條件。若有這樣的成長條件,我該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吧?

7 則留言:

  1. 閱完"我真羡慕「八十後」"和"我慶幸不是「八十後」", 看到幽默之處而微笑, 看到文中提到的社會問題, 心沉重.

    最近怎麼多了幾十年後之分, 我倒是忘了自己是幾十年後的了.

    學禪的, 無相.

    回覆刪除
  2. 樓主所講d野,根本係唔係八十後都可以做
    又係一篇夾硬拎八十後黎講的膠文

    回覆刪除
  3. 我好羡慕 d 死老野郁 d 就可以鬧d 後生仔!!!!!!

    回覆刪除
  4. 又係一篇典型歪理文章

    見到都把幾火,搵人作番篇我真XX「六十後」 啦!!!!!!!

    回覆刪除
  5. 我真羡慕北韓人
    無憂無慮生活,
    不用擔心前途,考試
    又不需要擔心失業

    看看,香港人15-29歲 十大壓力來源
    1 前途
    2 考試
    3 自我要求
    4 對工作要求
    5 失業
    6 個人經濟狀況
    7 時間分配
    8 父母對自己的期望
    9 經濟不景
    10 與上司關係

    做北韓人竟然沒有這些問題

    回覆刪除
  6. 我真羡慕有有錢父母的「八十後」!!!!!!!
    妖 條友連標題都出錯

    回覆刪除
  7. 根本又係果D 狂插80後,將所有社會問題歸咎於後生仔的垃圾文章,目的就係鞏固老臣子的社會地位同權益

    大家要看清事實,唔好被呢D垃圾文蒙蔽,自我矮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