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不必受到電腦遊戲的耽誤、鎖困,讓我有充裕時間去讀書,給枯渴的腦袋足夠滋養,讓我接觸到真正的而不是虛擬的世界;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跟隨到一個接一個板書非常漂亮的中文老師學習,讓我上課時要跟着這樣的板書抄寫大量筆記,練到見得人的書法,而不必看老師在白板上寫的「娃娃體」漢字,或者貼出來的電腦打印字,不必讀老師電腦打印的notes;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課餘有充分的自由,有自己支配的活動時間和天地,去發展真正出於自己喜愛的嗜好,讀小說、寫字、游泳、踢波、玩中樂、搞演出、爬山旅行……,讀書、藝術上的愛好,讓我一生得益;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有足夠的自立能力,洗衣、煮飯、縫補衣服、踩衣車、做木工……;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甘於接受很低的工資,到一家報館工作,與一批舊學根柢深厚的末代老報人共事,才德都得益,並且從工作中學會「以廣闊的視野思考問題」,眼裡不只有香港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土地;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真正懂得勤儉、惜物,珍惜自己難得才有的一雙皮鞋、一對「白飯魚」、一個同學們湊錢買來的足球、一塊「紅雙喜」乒乓球拍、自已動手以別人不要的衣褲修改成的恤衫、西褲……;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比後生一輩更知道怎樣生活才算真正環保,有真正的現代意識;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可以量入為出,在收入不高的情況之下,讓一家人有尚算舒適、安穩的日子過,讓下一輩有良好的高等教育,儘管自己上不了大學;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沒有成為消費主義的奴隸,沒有讓廣告主宰我的生命,沒有讓我成為垃圾食品的犧牲品,讓我對麥當勞、可口可樂始終培養不出感情,沒有癡肥;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懂得珍惜生命,沒有受到煙酒、毒品、自殺手冊的毒害;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肯為生活作種種嘗試,從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和潛能,作為滾動的石頭(rolling stone),既經歷過無苔的樂趣,也享有苔蘚積累的滿足;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無法靠家梩的經濟支持去發展課餘愛好,不必去補習,不必上興趣班,不依賴,一切靠主動自學;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在從來就貧富懸殊的社會中有足夠的自信,不驕矜,不自卑,雖也有年少張狂之時,但不會為買不起昂貴的奢侈品而心理不平衡;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一步一個腳印的走過來,讓我知道「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路是人行出來的,果子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生活不是靠政府慷慨才可以改善的;

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讓我不會因為初進社會,一個月的工資買不到一部時髦手機、一個名牌手袋而埋怨社會不公義,不會埋怨社會的高職位都被「X十後」、「Y十後」……佔據了,自己的才華也因而被扼殺了;

……

真的,我慶幸自己不是「八十後」,儘管我沒有他們一出世就享受得到的安穩、富裕,一伸手就得到的高級消費品……。

但我相信,我從這個世界的收穫比他們豐富。

3 則留言:

  1. 雖然我是緊隨「八十後」,條件、氣候沒多變,但我仍然感謝上蒼:感謝上蒼讓我出生於這個資訊科技的年代,使我有更多機會涉取不同的資訊;我又感謝上蒼讓我遇上好老師,使當我迷失於這資訊泛濫的年代時,有人撥我返回正途之上;感謝上蒼讓我遇上「五十後」、「四十後」、「三十後」......的人物,且成為好朋友,讓我瞭解更多不同的觀點、想法,多角度思考;我更感謝上蒼給我一顆努力學習的心,雖然沒有完全分辨是非的能力,但仍舊努力學習、學習......深信將勤能夠補拙;當然,還要感謝上蒼讓我有開明的思想,願意聆聽別人的意見,又於人云亦云的時候有好朋友撥我返回正途......
    我要感謝上蒼!

    回覆刪除
  2. 將後輩評的那麼賤,把自己捧得那麼高
    哈哈,妙哉

    回覆刪除
  3. 只可用不思進取形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