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反高鐵的「兔子」


武漢的高鐵車站氣派不凡

龜兔賽跑的故事誰都知道。兔子最後輸了比賽,是因為自滿,在終點前睡大覺了。龜能夠後來居上,是因為努力不懈。

那是前現代化的龜。現代化或者後現代化的龜除了努力不懈,還配備上新科技,有更大的後上優勢,趕上兔子一點兒不稀奇。在當今全球化的時代,科技發展得快,傳播得也快。先發展的「兔子」是一步一步前進的,而後上的「龜」卻可以跨躍式前進,不必踩着「兔子」腳印走。你看在中國一些後進地區,居民用的第一部電話就是手提的,用的第一部照相機就是數碼的,用的第一部……。

中國的後上優勢已發展到一公里投資一億元的高速鐵路上,高鐵網伸延之快讓人措手不及。

武廣線十二月二十六日才通車,到三十一日,廈門至福州的高鐵線又開通了,它不久會北接杭州,南通深圳。原定十二月二十八日通車的鄭州至西安的高鐵線似乎遇到一些阻延,未能如期運轉,但相信也可在日內正式營運。據報道,試運行時速達到392公里。

如果你一直沒有留意中國高鐵網發展的話,可能會為此傻了眼,以為神州大地上的高鐵是從地下冒上來的。不是,只是你生活在香港,欠缺了「中國視野」而已。香港人愛以「國際視野」自詡,重視「中國視野」的卻不多。其實,兩者對香港都不可少。香港的優勢正是建立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越地緣政治位置上。這不是假大空之言,而是值得讓我們的下一輩及早建立起的世界觀。

昨天晚上見到一位「八十後」年輕人,他剛從杭州、上海游藝回來,說到兩城之間已有和諧式列車行走。這只算準高速列車,以時速180公里行走,全程不到一個半小時。而我更知道,真正高速的滬杭線也快將通車,據早前的報道,是要在上海世博之前運行的,行車時間半小時多一點。杭州至南京、杭州到寧波的高鐵,也預計在明年年底通車。這一帶是中國經濟最發達地區,高鐵把沿線各城市串通起來,將起到當年子彈火車貫通東京至大阪一帶後產生的巨大經濟推動作用。

今天在報上看到一段由「一群五十後工程、建造、規劃、財務及法律界別專業人士」刊登的聲明,呼籲政客們不要玩弄政治,迅速通過興建高鐵的撥款。聲明提到:日本東北新幹線通車一年,沿線城市的旅遊消費便由111億日圓增至266億日圓。我剛坐過東北新幹線,對此印象特別深刻。

那位年輕人又告訴我,他認識一位研究高鐵的學者,學者到歐洲考察回來,再對比中國的高鐵,驚訝的發現,中國的高鐵比歐洲還先進。我沒有感受過歐洲的高鐵,但對此一點不奇怪,因為知道中國擁有後上的優勢。

今天看報,看到《明報》老總張健波以記者身份寫的報道,寫他乘坐武廣高鐵的感受,題為「有飛機之快,無機票之貴」。報道的結語語重心長:「按現在的發展進度,到2012年,全國鐵路里程將達到11萬公里,其中時速200公里或以上的高鐵達1.3萬公里;到2020年,高鐵總長度將超過1.8萬公里,佔全球高鐵總里數一半以上,高鐵在全國布局的重要性非常明顯,香港切勿失諸交臂。」

文章放在第一版,但上面的頭條大標題卻是:「80後反高鐵:抗爭不流血。」

何必彰顯這樣的80後?這樣的無知?這樣的「兔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