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杜鵑花開,白蘭花仍綻放



陽台的白蘭還在開花

前兩天早上走過香港公園一處山坡,驀然看到,一片杜鵑的萬綠叢中竟有紫紅耀眼,三兩朵杜鵑花竟然開了。昨天開始放聖誕假,早上到維園跑步看到,綻放的杜鵑花更多。氣候冷暖的規律的確亂了。


前天文台長林超英早已注意到杜鵑花的花期提前。他讀大學時,同學們愛把杜鵑花稱作「騰雞花」。廣東話的「騰雞」,是說遑遑然不知所措,皆因杜鵑花三四月開花時,正是考試季節,大學生見到杜鵑花就意味着又要不眠不休的啃書了。

可是現在,杜鵑花聖誕節就開了,是不是要拋卻千百年的哀傷,要與一品紅一起參與「普天同慶」來了?

花期的變化,也表現我家陽台的白蘭花上。白蘭花總在華南的夏日盛放,熏風中傳來白蘭的清香,可使人有溽暑全消之感。兩年前的重陽,見到白蘭再花開一弄,覺得奇怪,還留下了「金風北下飄黃葉,竟爾吹開白玉蘭」之句。可是現在快過新年了,我家的白蘭花還在開花,枝頭上白花朵朵。

新聞報道說,昨天下午市區氣溫達22.4度,新界更錄得25度,是18年以來最溫暖的聖誕節。
如果你擔心人為的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溫化的話,以上現象一定會令你更壓上心頭大石了。

但如果你留意一下全世界,你又會發覺歐美處處地方風雪交加,創下種種降雪、低溫紀錄。這又該怎麼解釋?而今天的氣溫又一下子降了近十度。

有一個解釋是萬全的,怎麼都說得通,就是:這證明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氣候系統紊亂,冷暖都亂了套,忽冷忽熱,各走極端。

對這些「理論」聽得太多之後,我越來越不相信了,倒是更加從地球的長期氣候變化規律中發覺,不能太抬舉人類的作用,人不可以以為自己是「萬物之靈」而對大自然胡作妄為,但更要看到大自然千百萬年來就一直在依着自己的規律冷溫變化着,受着遠比人類強大得多的力量主宰,包括太陽黑子的變化規律,太陽系經過銀河系旋臂的規律。



正在看一本書:Unstoppable Global Warming -- Every 1,500 Years (無法制止的全球大溫化──每1500年一個循環)。只看書名前一截,以為又是隨大流的環保書籍,那大概是為了引人注名之故。書的重點其實在下半截「每1500年一個循環」,就是說地球其實存在着一個大約每1500年一次(誤差正負500年)的無法制止的冷暖循環。

最值得指出的一點是:現在所說的全球暖化恐慌源自近百年來的「全球平均氣溫」上升趨勢,和據此進行的電腦模擬預測;而1500年冷暖循環的規律,則源自幾十年來各國科學家以不同方法(南北極冰芯、海床沉積物岩芯、樹木年輪等實物)的找到的長時間跨度的氣候變化紀錄。一個未能證實,一個已有有力物證,兩者可信程度之不同是不言自明的。

幾十年來,這樣的研究報告不斷發表在和各種科學學術刊物上,與主要在大眾傳媒上出現「全球暖化」恐慌形成對立和爭論。為什麼會這樣?其中一點可以肯定的是:bad news is good news,傳媒都相信壞消息才是好消息,有哪個消息比全球暖化會造成全球大災難更壞?

這本書可以在公共圖書館惜到,書號是383.73874 S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