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刺陵》:無厘頭的堆砌


去看電影《刺陵》的首映,放映前,女主角林志玲向觀眾說,請大家觀賞這部工作人員努力「堆砌」出來的作品。我一聽就覺得礙耳,但體諒這不過是藝人表述能力欠佳之下用詞不當而已,實在無意說這是強堆硬砌而成的東西。公眾人物公開說話遣詞用字不準確已慣見不怪了,這位主要憑貌揚名的藝人,有點詞不達意何足道哉?

看完電影卻才知道,林志玲「碓砌」二字一點沒有說錯,反而是切中肯綮,《刺陵》絕對是堆砌出來的「金玉其外」大片。

這部片號稱集中了兩岸三地的一流影藝台前幕後人才,又有大量到大西北拍攝的壯麗外景。我不知就裡應邀去看,以為起碼可以輕鬆娛樂一番,卻是只能「得啖笑」。

自周星馳之後,世人多了個好用的詞彙曰「無厘頭」。這「無厘頭」本來不過是搞笑手法,在周星馳這樣的高手玩弄下,「無厘頭」常常打破常規思維邏輯,有時冷不提防讓人爆笑起來,甚至讓人佩服其破格帶來的衝擊。這樣的「無厘頭」往往看似無招而實在有招。不過故作高深也是有的,有時的「高深」唬得北京的大學生、學者要用後現代理理論去穿鑿附會一番。這真是「無厘頭」對「無厘頭」,周星馳相信一定會掩著嘴捧腹。

但「無厘頭」一旦泛濫到連劇本都顛三倒四、隨心所欲,就過分了。《刺陵》就是這樣,如果你帶着腦袋看戲,就作賤自己了。

影片大概是為了滿足周杰倫和林志玲的「粉絲」而拍的,其他就不管了,只要讓兩人有機會表演就行,尤其是周杰倫,大打出手、荒漠飛車、月夜談情等等,都不脫「粉絲」最受落的一派吊兒郎當、玩世不恭。周杰倫是有才的,前幾天才知道,他剛出道四處探門路而處處踫壁的時候,一家唱片公司故意刁難他,要他一個月內拿出一百首詞曲創作來看看,他果然拿出來,平均一天三首以上,並終於因此有了出頭機會。

《刺陵》屬於魔幻電影,說的是大漠尋寶的故事,在《奪寶奇兵》、《盗墓者羅拉》,還有《龍門客棧》等電影中東抄西襲,天馬行空的把情節、場景任意拼接,完全不管情理,管他什麼「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就是不明白,肯花那麼多錢去請三地大牌明星、幕後精英,拉大隊到沙漠裡拍大場面外景,還要花不少功夫弄特技,為什麼不肯多花點錢把劇本弄得似樣一些?從拍成的電影來看,今天的電影人幾乎可以說是「沒有拍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造夢的能力高強得很。可是有些能力又低能得令人莫名其妙。看完了,我連片名的意思都弄不懂。是我自己的領悟能力有問題嗎?

我很喜歡大陸的陳道明,讓他拍這樣的戲真委屈了他。

也在昨天,有朋友打電話來,大力推薦《阿凡達》,說是想像力非凡,而又拍得出來,拍得精采,兼且有很好的環保信息。我也看到石淇在影評中大為讚賞,看來真該看一看了。他們一定不會如《刺陵》那般輕視劇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