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紐約人最不快樂,香港人呢?

中國經濟增長之迅速受到推崇,但也為人詬病,不少人批評中國的地方領導人盲目追求GDP增長,視之為政績好壞的指標,至於居民生活是否快樂就不管了。在這背景下,出現了一個新指數:GNH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國民幸福總值)。

每年都有不同機構就世界各地人民的幸福感進行調查,然後發表排行榜,比較哪些地方的人快樂些。每次都可以發現,排在前列的,都是經濟相對落後的地方。這些調查各有各的準則,很多是為了推廣自己的一套價值觀而進行的,例如強調環境因素,以彰顯快樂與愛護環境的密切關係。

不管怎樣,我們從實際接觸中可以感受到,住在離繁囂大城市越遠、受現代化文明洗禮越少的地方的人,人的心靈越純淨、越快樂,儘管那裡居民的生活相對於城市居民貧困得多了。

剛才從《紐約時報》上讀到的消息,再次印證了這個印象。

據報道,美國兩位教授進行的研究認為,紐約人在美國51個地方(主要以州為單位)之中最不快樂。紐約是美國以至世界最繁華的都市,很多人夢想移民到紐約去,而哪裡的居民卻是美國最不快樂的,這不是很矛盾嗎?

研究結果是根據兩項調查作出的,一項是對各地共一百三十萬居民的真接調查,看他們自己對生活幸福感的評價;另一項是對各地各種生活要素,如就業、教育、交通、醫療、空氣等等的評價。專家發覺,把主觀與客觀的評分合併起來,相當吻合──吻合得讓專家驚訝。就是說,人們的種種不快樂都是有根據的。

最快樂的地方是哪裡?──路易斯安那州,就是颶風卡特里那前幾年肆虛的那個州,屬美國最貧困的州之一。事實上,排在最前列的都是較困貧的州。最富的加州,排第46,比紐約好不了多少。

在中國,似乎還沒有這方面的分省調查。在世界調查中,中國人不算很快樂,也不算很差,我的印象是比香港人快樂。據報道,美國密執根大學社會研究所今年九月公布的幸福指數最新調查,第一是丹麥,美國排第16,日本排名第43,而中國排第54。

文首提到的GNH,是一個從不丹引進的概念,是不丹前國王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提出的,但國內有不同意見。經過多年的爭論和研究,才在二零零二年推行這個系統。如今,美英日都建立了自己的幸福測量系統。於是,不丹的GNH就引進到中國來了。

據在不丹被尊為國師的研究院院長卡瑪.尤拉說,這個概念是用來衡量人類綜合和持續發展的一種手段,涉及生活中的九大領域72項指標,除收入之外生活中各方面都顧及了。不丹的人均年收入只有一千美元,但公認是個快樂王國。

在中國,也有人關注這方面的量度。中國科學院院士程國棟就一直致力在中國推行「國民幸福指數」,且曾就此在兩會期間提交提案。

一旦在全國進行這樣的調查統計,若發現最不快樂的城市是香港,我一點不出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