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從崔世安的普通話說開去

崔世安宣誓就職澳門行政長官的普通話,成了網上惡搞的題材。「最怕廣東人講官話」的惡名,大概又會給人翻出來了,而翻舊帳的,看來主要是港澳人自己。

我到網上聽了一下,發覺崔世安的普通話誓詞的確唸得差勁,程度屬於不及格。但以名人的水平來說,據我自己的印象,不在最差之列,比他更搞笑的大有人在。前不久,曹仁超神態認真自若地以普通話接受記者訪問的錄像,搞笑得多了。不過,崔世安唸的只是個短短的誓詞,之前又有充分時間準備,與曹仁超信口而出又有不同,兩者相提並論並不公平。

講另一種語言或者方言不到家,沒有什麼出奇。這種情況下,有時確是難受,聽得令人如坐針氈,希望快點完結。但我是不會恥笑的,畢竟自己即使現時講得好一些,也曾經在同一水平煎熬過。可以的話,我會嘗試分析講者是在哪些地方拿捏不好。

任何一種方言,相對於其他方言(普通話不過是中國七大方言之一的北方語系之中的一種亞方言),都有自己的特點,也同樣有自己的發音缺陷,就是缺少某些音的發聲方法。習慣了講某種方言,到年紀大了才去學其他方言或語言,必然較難掌握母語所缺少的聲母、韻母、音調等各方面的發音方法,有些不管你怎麼學都學不來。加上語法、語彙的學習,就更難了。

相對於普通話,廣東話更難學。普通話連平上去入都不齊,入聲字整個消失了,只有三聲,其中平聲分兩聲。廣東話卻有九聲之多,平上去入都分陰陽,入聲更分三聲。北方人單學講入聲就受不了。所以如果嘲笑廣東人的普通「爛」的話,千萬不要學講廣東話,否則恐怕「爛」得開不了口。事實上很多北方人來了廣東多年都不能講廣東話,只能與廣東人的「爛」普通話對話。

不過平心而論,香港人的普通話越來越進步了。日前一個夜晚,在灣仔碼頭等巴士時遇到幾位內地遊客,要到很近的銅鑼灣去,想坐的士,的士司機不知是不是嫌路程太短拒載了。我見幾位遊客都是年輕力壯者,就指點他走路過去。接着又有幾位要去怡東酒店,距離更近,但在複雜的路面情況下,可望而難即。於是又設法給他們指路,旁邊其他人也七嘴八舌的出主意該怎麼去,普通話都說得不錯。

我的印象是,香港人的普通話水平與年齡成反比,年長的差些或者很差,年輕的較好。我聽過一些在學的年輕人用普通話做活動的主持人,都很像樣,聽得出都受過正規訓練,只是實用的機會不多,按着拼音讀出來,調值常會弄錯。他們的普通話一點不「爛」。一聽崔世安的普通話,就知道他年輕時完全沒有學過這種語言,跟現在的年輕人大不一樣。

在網嘲弄崔世安的人應該也是年輕人,而且是港澳的年輕人,他們應該有機會接受普通話的正規訓練,所以能夠聽得出崔世安講得有多差勁。我看到一段配上惡搞擬音字網的錄像最後有一句寫着:「都唔知佢UP乜(根本不知道他說什麼)。」從UP字看來,惡搞者卻連廣東話也沒有講好,不知道應配ngap (噏),要加上鼻音的ng 聲母才對;沒有ng 的 up,就是一些人所說的「懶音」。他們很可能會把「恆生銀行」說成「痕身un 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