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從梅蘭芳到玉三郎


坂東玉三郎扮演的杜麗娘

很多人有童年陰影,我也有,是看《梅蘭芳舞台藝術》電影留下的──梅蘭芳的扮相給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

那時年紀很小,從來沒有接觸過京劇。跟着大人去看《梅蘭芳舞台藝術》(大人也應該不喜歡京劇),一聽那種尖着嗓子的唱就不舒服,再看到銀幕上梅蘭芳的的近鏡、大特寫,真的很受驚嚇,一點不覺得美,只覺得醜怪。

梅迷一定很反感了,但那的確是我童心的直接感受。

梅蘭芳在京劇的地位是沒法質疑的,居四大名旦之首,當時連西方、日本的蓺術家都對他的表演藝術推崇備至。即使在舞台之下,也受到廣泛崇敬,被推為中國四大美男子之一(其餘三人為汪靖衛、周恩來、張學良)。可是對我沒有受過京劇藝術熏陶的心靈而言,一直未能接受他的「美」和「魅」。

在女子被拒於舞台的年代,女角都只能由男子反串,南北皆然,甚至連外國也一樣。歐洲以前上演歌劇,女子也由閹人串演,唱女高音、女中音等等。閹人漸少之後,有男假聲女高音,這就等於中國的男旦了。只是由於男女子的聲帶總有粗細之分,唱得好的男假聲女高音並不多。當女子也可以登上舞台之後,這樣的假女高音就更加少見了。最近,好像哪個國家有男子在才藝比賽中唱女高音大比風頭,是否可以像「村姑女高音」Susan Boyle 那樣飛上枝頭,且拭目以待。

在中國,近年也有人劍走偏鋒來了,最走紅的相信是李玉剛(http://www.liyugang.net/cn_main.asp),既唱戲曲又唱流行曲。還有一個吳汝俊,由主攻京胡到唱起旦角來。

不知道是不是男旦又成氣候了,翻開十一月號的《氧氣生活》,看到上海把在日本被尊為歌舞伎國寶級大師的坂東玉三郎請去演出了。這位玉三郞有「日本梅蘭芳」之稱,扮日本女子不足之餘,還扮起中國女子來,曾跟梅葆玖學梅派技藝,再上溯而學昆劇,會與中國的昆劇男角合演《牡丹亭》。於是,內地「圈內一眾(自嘆余生也晚的)票友都驚呼:錯過了梅蘭芳,可不能再錯過坂東玉三郞!」《氧氣生活》上文章的標題是──「那一轉身的驚艷」。嗨!

愛看男旦者一定都會有驚艷感覺的,一種從女旦身上看不到的艷,「比女人更女人」。據說,由女性來扮演自己,那最多只是一種本色的演出,而當一個男性扮演女性時,真正的表演就開始了;這是一種更高層次的表演,讓歡眾看到的是演出,而不是性別和長相。

我沒有欣賞這種表演的經驗。只是有個疑問:是否由女人來演男人也是更高層次的表演?若說是,那就只能是有活鍾馗之稱的斐艷玲女士的絕活了。(請看她的《石三郎》http://you.video.sina.com.cn/b/9039308-1220985752.html──湊巧,這三郎是「石」的不是「玉」的。)

即使要看表演吧,相信也以限於舞台表演的遠觀為好,保持距離,只看那體態、神情、做手,不要細看面容扮相。從雜誌上的照片看,舞台下的玉三郞果然是一派「溫文爾雅、神情俊朗」,但那後台對鏡梳裝的大特寫照片就勾起我的裡年陰影來了──他畢竟已59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