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綠色經濟:本世紀的新制高點

關心哥本哈根會議的人會發現,中國在這次會議中採取了與以往很不相同的態度,顯得積極主動,不但在會場上主動,而且在會場外主動,面對傳媒的吹風會天天都有,讓傳媒明白中國在會議上的取態和環境政策。

我覺得,這不僅是中國在環保外交態度上的變化,而是對綠色經濟態度的轉變。

從內地發出的新聞,最近有一個熱門短語:搶佔新制高點。如果不熟悉內地新聞術語,可能會不知所云。

「制高點」本來是軍事術語,是指戰場上如山包等地勢較高的地方,是作戰雙方都務必要搶佔的地點,目的是居高臨下,控制局面。這就是制高點。

現時所說的制高點卻是經濟用語,是指搶先發展能夠主導經濟動向的產業,以便在國際經濟領域掌握主動權。

這個短語熱起來,主要在金融海嘯之後,是針對「後金融海嘯時代」的經濟動向而提出的。

在克林頓主政的黃金歲月中,美國曾有經濟學家說,經濟衰退已成為過去,因為經濟官員已掌握了經濟微調的竅門,可以通過微調避免經濟失去動力。事實證明這只是妄想。

但有一個規律是確實存在的,就是危機過後,必會出現新的經濟增長點,成為推動經濟重新成長的引擎,如九十年代的IT經濟,和IT泡沫爆破後的美國房地產業。美國房地產業的泡沫也爆破了,會出現什麼新動力?

很可能是綠色經濟、綠色產業。

被視為中國高層智囊的胡鞍鋼提出這樣的觀點:自工業革命以來,世界出現過三次產業革命,第一次由蒸氣機帶動,第二次由電力帶動,第三次由信息技術帶動。前兩次,中國正多災多難,被排擠在外,無緣參與。第三次,趁着改革開放,興幸及時趕上了,但未能扮演重要角色。

世界目前正面對第四次革命,它將是綠色革命,一場很可能主導本世紀發展方向的革命。世人的思維方式、生活方式、生產方式,都可以為此發生重大變化。這將是中國可以全力參與的一場革命,也是中國本世紀的最大機遇。

從中國在哥本哈根會議的表現看來,中國會積極參與這場革命。這既是為爭奪世界權力角逐的制高點,也是為了中國13億人口和子孫後代的命運。中國人均水平極低的資源底子,決定了中國最經受不起環境變化帶來的災難。

以前的三場革命的主導力量都是市場,綠色革命卻不是只靠市場可以完成的,市場甚至會形成巨大阻力。政府必須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很多事情要以行政手段去推動,以至執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因而備受世界矚目,Thomas Friedman 不是巴不得美國可以「做一天中國」嗎?

事實上,在環境壓力和競爭壓力之下,歐美都已開始大力發展低碳經濟、綠色經濟以及智慧地球等。全世界都在為經濟發展尋找新的科技基礎,並且把這樣的科技產業化。中國在這方面並未有多大優勢,中國的綠色經濟、低碳經濟等還處在探索之中,但制度優勢很大。

日前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之一就是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內地經濟學家李揚認為:「這意味着,建設創新型國家,使科技發展成為社會發展的有利支撐,將成為中國面向未來的國家戰略。」

被視為中國政壇明日之星的李克強日前在視察一個環境企業時說:發展綠色經濟、低碳經濟、回圈經濟已成為世界上一大趨勢。中國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在加大節能減排力度的同時,着力推動科技創新和科研成果推廣應用,促進環保產業加快發展,積極參與國際競爭,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

中國的事情有個特點,就是中國政府一旦把一樣事情定為政治目標,以政治意志去推行,會無堅不摧。發展綠色經濟,會是中國本世紀的重大政治目標。

(地球冷暖七之七,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