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日本的和式旅館與西式酒店


材木榮屋旅館在小巷裡的正門

在駕車遊的六天五夜裡,有四夜是在鄉間小城鎮度過的,都住在日式溫泉旅館裡。在仙台、八戶、東京的三個晚上則住西式酒店。日本這兩種酒店的對比很強烈。

先說西式酒店吧,最大特點是小,面積大扺都在一百平方英尺上下,最小的是仙台的一家,應該不到一百英尺。酒店索性只按單人房提供必須日用品,包括枕頭。兩人住進去就不斷「踫口踫面」了。後來在新宿住的一家大一點,仍然小巧玲瓏得可以。三家酒店的浴室都是玻璃纖維整體塑成,把空間的利用推到極致。仙台的一家只設一個可以轉動的水龍頭,浴缸、洗手盆兩用。床頭櫃、桌子等一切亦如是,都度身訂造,不浪費一寸空間。住進這樣的房間,你有一種被人「算到盡」的感覺,就像坐飛機一樣,所有設備都考慮到你的需要,都在手邊,很方便,但都容不得你有改變一下的空間,你只能按着要求「嵌」進去。

湖心亭旅館的房間

相對之下,日式旅館就大多了,雖然大抵都有個模式。較小的家庭經營旅館(並非民宿),都會在旅館大門設有換鞋的玄關,旅客要換上拖鞋才能進旅館去。進了房間,又有個玄關,讓你脫下鞋子或拖鞋。這裡往往分左右設有廁所(裡面另放專供廁所使用的拖鞋),和真正的洗手間和浴室。再進門,是高了一個台階的榻榻米房間,置一矮几和坐墊。再進裡面,是以紙趟門分隔的另一個低了一個台階的空間,置一桌兩椅。這樣的一個房間,可以大到三四百平方英尺,甚至更大。

賑山亭旅館早餐一部分

最大的房間在銀山莊。裡面有個差不多有二百平方英尺大的獨立溫泉浴室,內置兩個不斷冒着溫泉熱水的木製浴缸,浴室設落地玻璃,面向着銀山溫泉溪流峽谷對面山上的紅葉。可惜,在匆匆的停留期間,根本沒有時間去享用這樣的設施。晚上到大池去在雨點下浸了溫泉,早上又跑到溫泉街和溫泉街盡頭的瀑布和溪流觀光去。

這些日式溫泉旅館都供應晚餐和早餐,旅客都會換上供應的和服穿上拖鞋去享用豐富的日式晚餐。山形市的材木榮屋旅館最講究,給女士們供應不同圖案、顏色的和服和腰帶,並隨即有人到房間替女士們換上,替她們按傳統方式繫上腰帶,在背後打上講究的結。可是在鋪上榻榻米的餐廳吃晚餐早餐並不好受,不管是跪坐還是盤腿坐,不多一會就要伸出腳來舒展一下,再久一點就儀態盡失了。據我觀察,在榻榻米上坐得最安祥的,都是上了年紀的日本人。在一些地方,可以選擇的話,較年輕的都寧可垂腿而坐。

材木榮屋旅館晚餐一部分

吃晚飯時,旅館就會利用這個空檔到房間裡在榻榻米給客人鋪上睡鋪。材木榮屋是家庭式的旅館,浸溫泉較特別,分男女大池之外,還有兩人專用小池,每個客房有一小時專用時間,池分陶池、木池,約五六英尺直徑。泉水很燙,只十分鐘就叫人吃不消了。

銀山莊酒店晚餐一部分,注意右下角一杯心形的梅酒

朋友預訂這些旅館時,發覺客人很多,常遇到客滿,要另找有空房的。可是到了那裡,卻又見不到預期的擁擠,只偶爾在吃早餐時遇上其他旅客,到大池也少見其他客人。這讓我嘀咕,人都躲到哪裡去了?難道這些都真箇是偷情旅館,客人都躲在房間裡管吃管睡?

日式溫泉旅館,在大城市已很罕見,多保留在農村地區。不過這些旅館的收費往往比西式旅館昂貴得多。對我而言,一連享受四晚這樣的旅館,夠奢侈了。

(日本東北行之十)

1 則留言:

  1. 日本西式酒店比東京棺材式酒店舒適得多了!很機會應見識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