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夜闖銀山與泡鶴之湯


銀山溫泉街夜景

對於溫泉,我沒有特殊愛好。有機會,可以泡泡;讓我專程去泡,就實在沒有必要。此行到本州東北,到處是火山湖,溫泉很多。我們一連四晚都住進和式溫泉酒店,於是一連泡了四晚,夠多了,算是個經驗。給我印象較深刻的,反倒是其中兩個溫泉的風光,一個是銀山溫泉,一個是鶴之湯溫泉。

不管溫泉有多少醫療功效,大抵也是長期浸泡才有用的,旅行去浸一下,絕對起不了作用,何況在溫度較高的溫泉,泡十到十五分鐘,已叫人吃不消了。如果溫泉所在的地方別有風光,可能更吸引人。

銀山溫泉所在的山形縣,據說是電視劇《阿信》中阿信的故鄉,阿信的母親就在銀山溫泉打工,電視劇中阿信幼年的戲就有不少在銀山溫泉取景。到這兒取景的最大好處,是幾乎不必加設布景。這裡主要就是一條夾着十來尺闊溪流建起的溫泉街,約有四百年歷史,房子差不多都是一直遺傳下來的,兩到四五層高,都是溫泉旅館。跨越溪流上的多座橋梁,還有路燈,都有古典味道。


晨光中的銀山溫泉街

我們住的酒店銀山莊也建在溪邊,距離主街不遠。那天傍晚摸黑去到,吃過晚飯,就到溫泉街走走,雖看不清楚四周環境,也好感受一下氣氛。這時的街道空空蕩蕩,昏昏暗暗。光線昏黃的街燈和旅館透出的燈影,在細雨打濕了的行人道上反射出閃爍光影。溪澗距路面約十餘尺,黑影幢幢的大石塊看不分明,只不斷衝擊出嘩啦啦水聲,顯示水勢不弱。

這很容易使人聯想到日本推理小說裡的故事場景:遠離城市,古老神秘,景色幽迷,偷情男女理想的相會地點。

第二天一早再到溫泉街去看個分明,才看到這是個很狹小的峽谷,旅館都建在溪邊壘高了台基上,房子背後就是紅葉滿山。三三兩兩剛在早晨泡過溫泉的男女,穿着和服袍子和木屐在街上徜徉。一晃神,以為回到了古老的過去。

銀山溫泉街中,引出名為「和樂足湯」的溫泉供人燙腳

大概只有一百餘米長的溫泉街盡頭,有個銀山公園,水量不小的溪水就源自這裡一個約兩層樓高的瀑布。一對和服男女正以瀑布為背景拍照。走到瀑布之上,就是日前寫過的洗心峽了。

遊鶴之湯溫泉是臨時加插的節目。那天沿着田澤湖走了一圈,知道鶴之湯日間有向公眾開放時段,就按着衛星導航駛去。鶴之湯在秋田縣1478米的乳頭山上,也叫乳頭溫泉,以泉水乳白聞名。它躲在深山裡,地點荒僻,從大路拐進一條簡陋的泥石路,走了約半小時才到。原來,這又是一個時光倒流的場所。

鶴之湯溫泉入口,左為客房

鶴之湯幾乎原汁原味地保存了三百多年的古貌。一列出租的木結構房間相連而立,烏黑古樸,屋頂以厚厚的禾草蓋成。從打開的房門往裡張望,見到每個房間中間都有一個火塘,看不到任何現代化設備,榻榻米上面都放着一盞油燈。如果我們當初訂到這裡的住房,度過的將是一個怎樣的夜晚?一定會想到日本的鬼故事。

從鶴之湯淌流而去的溪流也帶乳白色,左旁可以窺見男女共浴的浴池

浸溫泉的地方一樣古舊,交了錢自己推門進去,把衣服放進籃子裡便可以下池去,沒有人管。有男女分用的浴池,女子浴池更有露天部分,可以面對大山泡浸。還有一個浴池混合使用,簡陋的木籬笆丝毫不起遮擋作用。

可惜這裡海拔較高,黃葉紅葉都差不多歸根落盡了。否則,浸在乳白溫泉裡,仰對丹楓如醉、黃葉鑠金,該是何等享受?

(日本東北行之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