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走進奧入瀨畫圖中

此行賞紅葉的最後一個大景點,是青森縣號稱「世界第一美溪」的奧入瀨川。這稱號想必誇大了,但這裡曲徑通幽,景隨步轉,每一轉都會讓你陶醉。

可是那天起來,心也懸起來了。

昨晚入睡時,風把日式趟窗搖得直響,要一再起來把窗櫺弄好。不想到了半夜,雨嘩啦啦地下起來,接着,電也閃,雷也鳴。天亮了,大雨仍下如注,不要說要去沿溪步行,能否按計劃出車都成問題呢。原來一個冷鋒剛到,冷暖氣流就在這裡上空相遇。把起行時間推延了半小時,雨稍歇,天仍如鉛墜,還是啟程了。

十和田湖就在旅店之外,早上也不能到湖邊走走,真掃興。車行不遠,就是據說建於九世紀的十和田神社。總不能過門不入吧?只好冒著小雨打着傘參觀去。入口處稍窪,已變成水澤。觀察良久,才能設法繞過去。

神社周圍是很大的樹林,樹高葉茂,走一段路,就到了湖邊。在灰暗天色下,美景都失色了,唯一讓大家高興的是,湖對岸的天邊亮起來了,烏雲在退卻。好徵兆!到開車朝奧入瀨川駛去時,太陽竟然出來了,像為我們壯行。

一路沿湖邊駛去,夾道盡是已轉色的林木,黃的黃,紅的紅,一路把我們送到奧入瀨川入口處。

十和田湖是火山湖,海拔約四百米,奧入瀨是一條溪流,據說是湖唯一的水流出口。水的流量不小,一路淌去,有不少翻著水花的淺灘,也有不少跌水不高的小瀑布。間中,還有落差較大但水勢只如絲如縷的瀑布從兩旁山上匯進溪流中。這樣,溪流光是水景就有豐富變化。

我們在五色沼也是沿着水邊而遊,但那是湖,水是靜的。在奧入瀨,水卻是不斷跳動着,伴着時而清脆時而震耳的歡歌。

更可觀的自然是沿溪覆蓋如傘的林木了。五色沼的葉子好像還未盡顯最後的燦爛本色,而奧入瀨的葉子就盡把能耐都張揚出來了。抬頭樹梢,看到不少樹木只剩枝椏。昨夜的風雨雷電,相信就搖落了不少紅的黃的葉。小徑上,落葉經常埋沒有了路徑。


溪流裡,落葉亦多,經常見到靜流處出現由斑爛葉子形成的小河灣。

沿溪走去,不能只顧朝前看,也要不斷回頭望。我們是背着時隐時現的陽光走的,陽光出來了,轉過身來,必出現溪流和彩葉逆光下的美景,葉子片片透明,水光點點閃耀。過去,這樣的景色都只能在圖片裡欣賞,現在卻置身畫中了。任你怎麼拍攝,都可觀。

難怪,一路上遇到不少本地人在取景。多是上了年紀的,且多似「獨行俠」,扛着高檔相機、腳架,耐心地取鏡。也有寫生的,掛着圍身,神情專注。

奧入瀨雖然是熱門的旅遊點,但原始生態保護得很好。林木倒下了,就讓它架在溪流上,讓它自然殞滅,又同時孕育新生命,進入生態循環。苔蘚、藤蔓,都自然生長,常有木欄杆被苔蘚鋪滿了。人工的東西減到最少,垃圾更是絕對找不到,不管是水裡還是陸上。

路徑全長14公里,我們走的一段不到9公里。在放鬆享受下,走了四個多小時。

補五絕一首:

葉落幾人知,
張狂待幾時。
秋來冬未至,
紅葉盡題詩。

(日本東北行之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