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樹樹丹楓醉欲頹


鳴子峽之一

鳴子峽位於宮城縣,是一個以溫泉和峽谷風光著名的峽谷。我對此行的名勝景點沒有怎麼做功課,所以一去到鳴子峽面對那秋葉恣意張揚本色的浩大場景,加上只有不到半小時的日光可以利用,我真有手足無措的狼狽。

自從很多年前到瑞士看到秋山秋葉,我就認為賞葉尤勝賞花。花的顏色誠然豐富嬌美,也可以形成鋪滿大地的花海,但比起秋山秋葉的獷放豪邁、大氣磅薄,花就差遠了。可說,花之美偏於嬌柔,而秋葉之美氣勢逼人。如果你不同意,興許是因為你未見過秋山要讓天地變色的大場面,和想像不出秋葉的艷麗多彩之故。

儘管我已有過「見識」,但面對鳴子峽,仍然被秋色之濃艷驚呆了,這簡直是色彩的盛宴,是色彩的大塊文章。日本不少寺院會很有心思的栽種楓樹、銀杏等,一到季節,一樹一樹丹紅鮮黃,整齊相間,讓人驚嘆。可是鳴子峽見到的彩樹,全是野生的,更重要的是色彩遠出寺院見的豐富、自然。我國畫法崇尚「師法自然」,畫家要畫出這樣的秋日山色,非要親臨感受過不可。
鳴子峽之二

鳴子峽是個深百米以上的峽谷,兩邊崖壁如削,不少地方巉岩嶒嶸,而更多的崖面被天公以大筆染上各種彩墨的樹木覆蓋。太陽已到西面的山嶺上,向陽一邊的崖壁,色彩絢麗耀眼,我們都在爭分奪秒地拍照,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去,是一輪小跑。跑這跑那拍完崖壁上的紅葉,又跑到公路橋上拍谷底的秋光。

我們停車的地方在峽谷的上方,從跨越峽谷的公路橋往下望,谷底是湍急的溪流大谷川,谷底很狹窄,最狹處頂多闊十餘米。硤谷是被急流長年浸蝕形成的,向遠處望去,可以見到大谷川在對峙的山峰之間如白練般蜿蜒而去。

我們本來打算到谷裡漫遊,谷底的小徑只長2.8公里,不費多少時間。可是來到才知道,管理部門為了安全原故,把通道封閉了。在雨季、雪季,為防洪水暴漲和樹木不堪大雪壓迫落下,封路是常有的事。可能最近下過雨,路又封了。

不過即使道路開通,我們也不知走不走進去好。時間不多之下,走到幽深不見日的峽谷底部,就無法從高處欣賞這樣壯麗的秋色了。

直到利用完最後一抹陽光,我們還在貪婪地拍攝。
鳴子峽之三 

鳴子峽之四

得七絕兩首如下:

之一

五色斑爛撲面來,
彩濤洶湧劈崖開。
絕谷何愁春不至,
秋光艷勝百花栽。

之二

北國追楓暮色催,
夕陽嶺上馳白駒。
秋山最艷餘暉下,
樹樹丹楓醉欲頹。

(日本東北行之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