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一樹一斑斕,萬壑響秋聲



五色沼景色之一


此行到日本主要為了看紅葉。結果是,不但飽看了紅葉,還飽吃了魚生刺身等美食,也對日本文化多了點感性認識。可以說,這是一次很愜意的旅行,雖然「團費」不便宜。不過肯定的是,即使肯付出相同的價錢,也沒有旅行團可以滿足同樣的見聞、口腹享受。

行前本也想過去北海道,但考慮到北海道這個時光可能已過了看紅葉的最佳時機,於是改到稍南的東北部去。我們的決定對了,去的時機基本上很好。一路上,不斷在秋色斑斕中川行,從開始時見到幾樹火紅與桔黃即躍萬分,頻頻驚呼,到後來,驚呼越來越稀疏了,不是景色漸遜色,而是有點兒「麻木」了。不過,也仍然不時有讓人眼前一亮的景致。


五色沼景色之一

這完全可以說是「飽覽」。

我們行程的安排,是倒吃甘蔗式的──漸入佳境。從南到北看去,秋色越看越濃。

第一天早上九時從香港飛往東京成田機場,轉火車出市區,約一小時;再轉子彈火車去仙台,由於買不到最快的班車票,所乘的子彈火車在三百多公里中走了兩小時。到仙台已近當地時間八時了。從香港機場出發計,花了近十個小時。

第二天,因為受到颱風環流影響,下起了微雨,天色灰暗,有時風挺大,呼嘯作響。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是往西南走,前往福島縣有日本九寨溝之稱的五色沼。仙台附近的樹木一片青葱,萬綠叢中,難得有一棵獨標異色的。我在心裡一路不斷嘀咕:是不是來得早了?是不是因為氣候暖化關係,秋天來遲了?

五色沼在海拔一千八百多米的山上,我們要不斷往上爬升,有時走進了濃雲密霧之中。我不斷留意着車窗外的景色變化,發現各種的綠當中,越來越摻雜上各種的紅,各種的黃,還有紅綠黃混成的中間色。

到了磐梯山的五色沼入口,剛經過秋雨洗滌的幾樹紅楓,火紅得札眼。冒著微雨,踏着在泥水中的落葉往湖邊走去,人逐漸融入了秋色當中。


五色沼景色之三

五色沼是著名的風景區,儘管天色不好,本地人、外地人來得都不少,遠足徑的起步點,熱鬧得像街市,走進蜿然的小徑去,仍然不斷遇上前面後面的遊人。大家都撐着傘,一些日本人還穿上一整套雨衣雨褲雨靴,打扮得「專業」而漂亮。

說這兒是日本九寨溝,自然是跨大,但沿着路徑的一個接一個小湖泊,的確呈現着不同顏色,與葉色的豐富變化相配合。樹色水光使我們都忘記了雨水和泥濘帶來的狼狽,連要走到終點趕搭巴士回頭的時間都忘記了。後來索性懶得管,走到什麼時候就搭什麼時候的班車吧。結果,打算一個半小時走完的行程,走了兩個半小時。

五色沼景色之四

行車途中,寫下五絕兩首:

之一

秋雨滌秋山,
雲煙送仙還。
仙台仙氣滿。
一樹一斑斕。

之二

木應樹還鳴,
黃紅綠爭榮。
天樂盈耳奏,
萬壑響秋聲。

還沒有時間好好整理照片,暫時無法圖文相配,實在遺憾。

(日本東北行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